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过年风俗作文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
   过年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能收到压岁钱。据说,压岁钱还有这样一个来历,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经常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晚上坐着不睡觉,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给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好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金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都这样做,孩子就平安无事了。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
   过年的习俗还不止这一个,贴对联就是家家户户每年必做的事。
   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之一,它和书法的美妙结合,又成为中华民族绚烂多彩的艺术独创。对联即谐音“楹联”,因古时大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所谓桃符,即把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郁垒”的名字,分别书写在两块桃木板上,悬挂于左右门,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一直流传千古。
   今年过节,我家放了很多鞭炮。放鞭炮也是我国古代着名的习俗。为什么古代要放鞭炮呢?那是因为相传古时侯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它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又到了一年的除夕,乡亲们像往年都忙着收拾东西准备逃往深山,这时候村东头来了一个白发老人,白发老人对一户老婆婆说:“你只要让我在你家住一晚,我定能将“年”兽驱赶走。”众人不信,老婆婆劝其还是上山躲避的好,但老人坚持留下,众人见劝他不住,便纷纷上山躲避去了。当“年”兽像往年一样准备闯进村肆虐的时候,突然传来白发老人燃响的爆竹声,“年”兽混身颤栗,再也不敢向前凑了,原来“年”兽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大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哈哈大笑,“年”兽大惊失色,仓惶而逃。第二天,当人们从深山回到村里时,发现村里安然无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白发老人是帮助大家驱逐“年”兽的神仙,人们同时还发现了白发老人驱逐“年”兽的三件法宝。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燃放爆竹。
   其实我们的春节还有着许许多多的风俗,值得我们去了解它,去传承它,让它们以更新颖,更文明的形式出现,使我们的节日更有特色。

过年风俗作文
   新年又称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我国最红火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人民最看重的节日。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过年的基本习俗吧!
   春节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402/20616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是我的我不要作文600字
       关于雪的作文
       开卷有益
       爸爸出差作文300字
       收获作文600字
       行走在田间小路上作文500字
       热胀冷缩的原理作文
       清平乐村居扩写作文400字
       拥抱春天作文
       十字路口作文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什么是幸福作文600字
     不要怕鬼作文300字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配角也精彩作文500字
     角色作文600字
     不速之客作文600字
     夏天的明眸作文1000字
    健康低碳过年作文600字
    过年的压岁钱
    过年放鞭炮
    过年放鞭炮作文800字
    过年的味道作文600字
    过年的作文
    端午节的风俗习惯
    过年那些事
    过年忙碌而温馨
    春节优秀作文:过年与春节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