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叙文 >> 正文
醉在蟹香中


醉在蟹香中
   “秋风起,蟹脚痒”,指的是中秋节前后,人们就会细细品尝那刚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

我们一家也总会买几只肥壮的大闸蟹,来品品那细而不腻的佳肴,佳酿一壶,吃蟹赏花,可真是不亦乐乎!

通常,人们都把阳澄湖大闸蟹比作味中极品,因为它具备了美食所必备的——色、香、味、形、质。明代文学家张岱就曾经说过:“食大闸蟹不加醋盐而五味俱全。”

就像墨分六色,琴具七音一样,大闸蟹也有多种味道:蟹肉一味,蟹膏一味,蟹黄一味,蟹子又一味。而蟹肉中,又分四味:大腿肉——丝短纤细,味同干贝;小腿肉——丝长细嫩,美如银鱼;蟹身肉——洁白晶莹,胜似白鱼;蟹黄——妙不可言,无法比喻。而蟹子曝干后则是海鲜珍品,为海鲜第一味!

在江苏一带,还有吃大闸蟹的讲究哩!

比如,蟹是寒性的,所以一定要有暖性的东西配:有人吃蟹时要喝黄酒,而且一定是要热的;有人吃蟹时要蘸姜汁,这可是个技术活,姜汁不同,大闸蟹的味道就会相差千里;还有人吃蟹什么也不蘸,但吃后要喝姜汁茶,为的是保持大闸蟹鲜美的原汁原味,而不至于被姜醋抢了风头。

还比如吃蟹玩心情。古人有品蟹吟诗,玩的就是心情,就像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林黛玉、贾宝玉……就在品蟹时,边赏花,边赛诗。

如今,人们就不再吟诗了,但心情同样重要。于是,擅长吃蟹者就想出了用绿色和白色瓷盘盛金黄色大闸蟹,赏心悦目后,吃蟹者会觉得蟹的味道也随之更鲜美。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上回品蟹的惬意。那是妈妈在昆山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过年忙碌而温馨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方案
       促进设施农业定植进畜工作方案
       落实惠农政策活动工作方案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
       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案
       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建工作方案
       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水资源配置工作方案
     
     冰上钓鱼记
     滑稽的鸡
     难忘的一曲
     醉在蟹香中
     过年忙碌而温馨
     雪中情缘
     童年简单的快乐
     背黑锅
     游福泉山
     游莲花池庙会
    沉醉在有你的小时光
    我陶醉在冬季的世界里
    陶醉在那片宁静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