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送奶伯伯作文

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里,有一位普通的送奶工,他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伯伯。
   那位伯伯的皮肤黝黑黝黑的,一看就知道是长年在外风吹日晒的结果;在他那国字形的脸上,有一双不大却炯炯有神的眼睛。
   我们楼洞有三家订户,两家在五楼,一家在六楼。六楼那家订户也就是我们家。
   六层楼,这上上下下一趟,不拿东西就已经把人累得够呛了,不要说送奶工还拿着那么多的牛奶瓶了。何况那牛奶瓶又圆又滑,一不小心就要摔坏几瓶,一般的人一看这情况,就直接放在楼下。这位伯伯可不这样,每天下午六点他总是准时将牛奶送到订户家门口,再敲敲门,喊一声“牛奶来了!”
   冬天来了,天越来越冷,不管刮风还是下雪,每天下午六点,楼道里总会响起那熟悉的脚步声和洪亮的叫门声“牛奶来了!”
   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傍晚,这位伯伯又来送奶,我接过牛奶瓶时,发现他的手都已经被无情的风给吹裂了,皮肤好象老松树的皮,皱皱巴巴的。我很奇怪,为什么不带上手套呢?是没有钱买手套还是太忙没时间买手套?要不然我送给他一双好了。第二天,他又来送牛奶时,我终于忍不住问了他,他亲切地说“你看,这瓶子外有一层水珠,戴上手套,瓶子就容易滑掉的。”哦,是这样啊!我心里感叹道:这位送牛奶的伯伯为了不摔坏奶瓶,竟然在大冬天里赤裸着双手,真是让人敬佩呀!妈妈说这是一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送牛奶的伯伯,你是我最敬佩的人。

【写作指导:中学生散文写作指导】

  1、题目鲜亮。作文题目要忌讳平淡、呆板,要有个性、与众不同,既能够一下子抓住读者的视线,同时又能够体现文章的内容。一个鲜亮的题目,就是一个极好的得分点。因此散文的题目是最有嚼味的题目。有的是场景入题,《无边落叶》、《昨夜雨,今朝下》;有的是感觉入题,《花香》、《路是月的痕》、《眼睛上的窗帘》;有的呼告,《茉莉,我爱你》;有的祈祷,《让双眼更加清澈》;有的比喻,《放下感情的叶片》;有的口语化,《明天一定记着开窗》;有的化用成语诗词,《随遇而安》、《月是故乡明》;有的繁复,《眼前同一水,笔下各异情》;有的简洁,《网里人生》。比较一下其他文体的题目,我们可以发现散文的题目没有一个相同,富有个性,富有创新精神,而且又跟高考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的话题十分切合。

  2、取材广泛。散文的题材十分广泛,因此其内容非常丰富。举凡国际国内的大事,社会家庭的细故,掀天之浪,一物之微,自己的一段经历,一丝感触,一撮悲欢,一星冥想,往日的凄惶,今日的欢快,都可以移到纸上。(周立波《散文特写选·序言》)凡是能够引起作者动情的,凡是对读者有教育意义的,都可以是散文的题材。在一篇散文里,作者可以展开广阔的思路,无所拘束,任意驰骋。高考作文取材最忌讳旧、俗,阅卷老师老是看到常见的材料,首先就感觉不佳。()散文广泛的题材领域,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上面举到的几篇文章,取材面相当广泛。有的是以个人经历为突破口,深挖细掘,探索心灵中隐秘的宝藏(如《茉莉,我爱你》);有的敏锐地抓住当今时事,细察社会发展轨迹(如《随遇而安》);有的恰到好处地联系课本知识(如《让双眼更加清澈》),有的则进入历史的海洋去舀一勺水(如《眼前同一水,笔下各异情》)。广阔的题材显示了考生敏锐的思维,丰富了文章的内容。

  3、表达灵活。散文取材广泛,它的表现形式也就显得自由灵活,表达方式也就多种多样。从表现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ren/201402/205141.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表姐300字
       我的表姐作文
       我和老师作文
       淘气的弟弟作文300字
       那些和我们打过招呼的生命作文
       读《小故事大道理》有感
       我作文
       人无完人作文
       梦作文
       我家来了客人作文400字
     
     我最了解的人
     小时候我很天真
     我的表姐作文350字
     她是我心中的好妈妈
     我爱爸爸妈妈
     我最熟悉的人作文300字
     多变的妈妈
     同学给我的爱
     妈妈的爱作文600字
     悄无声息的父爱
    门卫伯伯作文
    我与王伯伯的对话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