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读《论语》有感作文

更多

读《论语》有感读论语有感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世界上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与他的弟子就编写了全世界最具瞩目的儒家经典著作——《论语》
《论语》是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书,它作为一部涉及到人类生活多方面的内容的著作,尽管早诞生在几千年前,但是它记载下了许多篇章谈到做人、学习的问题,这对当代人仍具有借鉴意义。
《论语》中关于学习的思想在古今中外的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值得今人借鉴。这些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关于学习的态度。孔子认为,追求学问首先在于爱学、乐学,这是关键。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即真正爱好它的人,为它而快乐的人才能真正学好它。孔子赞扬的颜渊就有这种发愤好学的乐观精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其次,要“默而识之,学而不厌”。即学习要有踏踏实实的精神,默默地记住学到的知识,努力学习而不满足。第三,专心致志,知难而进。孔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读书的人要立志于追求道义、真理,要专心致志,不要为世俗所累。同时,他还认为追求学问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敢于知难而进,“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针对冉求在学习问题上认为自己能力不够的思想,孔子认为所谓能力不够的人,是走在中途就停止下来,你现在以能力不够划地自限,实际上是没有坚持到底的缘故。在这里孔子勉励冉求要知难而进,只有这样才能得道。事实上孔子自己就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人。第四,要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说明学无常师,作为人应随时随地注意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孔子提倡和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成长所带给你的许多许多作文
       古人不远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作文
       诚信待人作文
       诵读经典——大自然作文
       抽血的滋味作文
       îòêç´þ¼ò¿¡µä¼ò³¤作文
       井底之蛙(二)作文
       残而不缺作文
       巧女难为有菜之炊作文
       看图作文 灶王作文
     
     给妈妈的一封信
     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作文
     读《论语》有感作文
     成长所带给你的许多许多作文
     古人不远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作文
     诚信待人作文
     诵读经典——大自然作文
     抽血的滋味作文
     îòêç´þ¼ò¿¡µä¼ò³¤作文
     井底之蛙(二)作文
    高二年级读后感作文:读《全
    高二优秀的读后感:读《狼图
    高二优秀读后感:读《过零丁
    读《背影》有感作文
    读《骆驼祥子》观现实社会作
    读《飘》有感
    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