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李煜,我想对你说作文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掩埋了多少英雄豪杰,文人雅士。他们有的名垂千古,受万人敬仰,有的只能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迹,暗示这后人他们曾经的存在。而我唯独记得你——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我想对你说:我知道成为皇帝并不是你的本意。你生于五代十国的乱世,是父亲李璟的第六子,叔叔被二哥所杀,其余兄弟均已病故,南唐皇族只剩下你一人,你不是自己要当上皇帝,而是被父亲“推”上皇位。

李煜,我想对你说:从另一个角度,没有治理好南唐并不是你的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同父亲一样有着极高的文艺天赋,通晓音律,善写诗词,但却没有什么政治才能。在登上皇位之前,你对政事丝毫不敢兴趣,也从没想到过会当上皇帝,登基之后,你曾试图治理好国家;财政紧缺,你采纳大臣建议,将流通的铜币换成铁币,却适得其反,是铜大幅升值。你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北宋大军兵临城下,你亲自为国民发放救济粮,这一举动感动了百姓。北宋大军在城外驻扎,然而,城内百姓、士兵饿死无数,却无一人投降!为了不让百姓死伤更多,你暗中携小周后出逃,向宋国投降。降于宋国之后,你名义上是北宋的官员,实际上却是一个阶下囚,被监禁在一座庭院之中。

李煜,我想对你说:在位的十六年里,你当然也有过错。在位期间,你不能明辨是非,难以区分贤臣与奸臣,曾错杀了直言讽谏的臣子。你性情温和,优柔寡断,没有识珠的慧眼,有的只是风花雪月的词。你虽在诗词上卓有建树:后期作品善用比喻,情景交融,却缺乏治国的才能,你没有履行一个皇帝的职责,没有让你的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你人生中最大的缺憾。

李煜,我想对你说:你在诗词上的成就值得肯定。在北宋的庭院中,你怀念故国,将万般愁绪化为婉转凄美的词句,“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307/195344.html
  • 下一个高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你不知道将来有多好读后感作文
       《绝对小孩》读后感作文
       《正能量》有感作文
       诚信是财富作文
       杜甫,我想对你说作文
       李白,我想对你说作文
       其实,天道亦酬诚信作文
       我为党旗添光彩作文
       梦•四时作文
       爱家乡,爱中华作文
     
     李煜,我想对你说作文
     你不知道将来有多好读后感作文
     《绝对小孩》读后感作文
     《正能量》有感作文
     诚信是财富作文
     《感恩做人,敬业做事》读后感作
     读《感恩做人敬业做事》有感作文
     文明的距离作文
     青春韶华作文
     微笑的青春作文
    杜甫,我想对你说作文
    李白,我想对你说作文
    中国,我们共同前进作文
    我青春,我健康作文
    从现在起,我要把天空变蓝作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作文
    党,我的母亲作文
    清廉中国,我的中国梦作文
    中国梦,我的梦
    祖国,我为你骄傲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