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雪中寒梅作文

一场大雪过后,树林变成光秃秃的一片,什么也没有了。我正为它们的离开而感到伤感,无意中,一片粉红使我引起了注意——“是梅花!”我十分惊讶,它竟然能在这样无情的风雪中依然傲然挺立,它是多么顽强啊!古人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古寒来。”梅花这种没有思维的植物却也在冬天里绽放。
   这不禁让我想到以前曾读过王淇的《梅》“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只因误识林和靖,惹得诗人说到今。”梅花、菊花和荷花,被人们称为花中清品。这是因为菊傲霜,莲出淤泥而不染,梅花则是百花凋残后斗雪而开。古代诗人写下了许多吟梅的诗篇,他们常把梅作为品格高洁的象征。这首诗以拟人手法赞颂梅花一尘不染的本性和甘于清贫的品质。当然诗中表面上说的是梅花,却又不是梅花,实际上说的是自我,是借对梅花的吟咏,以表自己不慕荣利,淡泊自守人生的道路。还有一首《墨梅》“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夸人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三两句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外表虽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丶高洁端庄丶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的人们得奖,只愿发一股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
   梅花具有天生的丽质芳姿:花形秀美多样,花姿优美多态,花色艳丽多彩,气味芬芳袭人。它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每百花凋零,严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飘落在山岭坡间丶园林小径旁……别有韵致:含苞羞欲语,脉脉含情;乍绽的潇洒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赫然一笑,嫩蕊轻摇。她们或仰、或倾、或倚、或思、或语、或舞、或倚戏秋风,或笑傲冰雪,或昂首远眺……奇姿异态纷呈,美不胜收。
   梅花芬芳浓郁,暄香远溢。若去赏梅,尚未近其树,未近其花,变有浮动的暗香阵阵袭来。
   梅花甘于寂寞,妩媚脱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她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也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沮丧,只是无私丶无怨丶无悔默默地绽放于严寒中。
   梅花品格高尚,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雪侵袭,不屈不挠,独具风采。它没有玫瑰的雍容华贵,没有荷花的冰清玉洁,也没菊花的高贵典雅,但它具有独傲霜雪的性格。“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风骨俊傲,不趋荣利。”这就是梅花的品质。冬雪融化了,春天的气息便在万物的扉页里涂抹上浅浅的绿色,冬的足迹也在春天的呼唤中悄悄消失。远望苍穹,春天来了,花儿开了,而在我心中,永远只有那棵梅花,它的心灵是那么美,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文明的生活。

【扩展阅读:小学生写事技巧】
   写事要求清楚、具体。一件事情的发生,总离不开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记叙文六要素”。把这六个方面写清楚了,才能让读者明白究竟是一件什么事。同时,还要寓理于事,即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来说明一个道理。在六要素当中,起因、经过、结果是事情的主要环节。其中,“经过”部分又是事情的核心,是全文成败的关键所在。在小学生的作文里,“经过”部分写得不具体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小学生的继续文不感人,平淡乏味,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记事的记叙文可分两种:写事和写活动。
   (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307/19566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石榴作文
       亲情树作文
       小树、小草、小花的对话作文
       甜甜的葡萄作文
       桂花作文100字
       听写生字作文
       我不再小气了作文
       洗书包作文
       劝老爸戒烟记作文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作文
     
     雪中寒梅作文
     石榴作文
     亲情树作文
     小树、小草、小花的对话作文
     甜甜的葡萄作文
     桂花作文100字
     奇特的仙人球作文600字
     美丽的油菜花作文
     我家门前的一棵树作文
     三棵杨树作文
    风雪中有您
    雪中的背影
    雪中的背影作文
    雪中的美景作文300字
    寒梅独处作文
    傲雪寒梅作文
    雪中情缘
    高中寒假作文12篇
    关于雪的作文:雪中的景色
    雪中的老妇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