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油菜花作文

在我看来,油菜花便是那造物主赐予的人世间的阳光。
   煦柔的东风习习而来,阳光下,粉丽的桃花妖娆水嫩,白净的梨花纯洁无暇,红艳的海棠芳香馥郁。然而,它们或轻薄或做作或妩媚,没了艳阳也就姿色尽失。油菜花却不同,它浩瀚而持重,平凡而美丽,几乎整个春天都灿烂在山间田野、白昼黑夜。
   坐右边车窗的位子是我所钟爱的,因为那样可以不受干扰地欣赏窗外飞掠而过的风景。资中到龙泉那段路,已经走过数十来回,窗外可观的风景不多。除了龙泉秋日弥山的红叶和清朗的溪涧、资阳仲夏随丘峦起伏的斑驳翠嫩的竹影、渔溪秋冬青葱绵绵的松林和苍凉拓落的河谷之外,最值一提的便是三月里沿路的油菜花了。在绿意干瘪的山岗,油菜花矮矮的一圈,如同睡美人头顶巨大的花环,而山腰梯土里那淡淡的一弯,则恰是美人梦中甜甜的笑意。当山峦退隐,平地铺开,油菜花便豪放得如西北的汉子,黄澄澄一片,不留一丝缝隙,即使阴雨天,这春日的旅行也酷似阳光里穿梭一般。
   其实,现在与油菜花临近的机会是少有的,远观自有一种震撼之美,亲近也有无限乐趣,这种乐趣大多藏在童年的记忆里。家乡的田一部分是冬水田,一部分是旱田。旱田缺水,所以冬季一般都种油菜,而旱田水分之于油菜是绰绰有余的,于是油菜秧便因汲养充裕而恣意茁壮。来年花开之时,菜杆多能高过儿时的头,它脚下的沃土就荣升为捉迷藏的圣地了。糟践油菜那是常有的,挨骂也必不可少,而快意亦是无穷尽的。油菜地除了便于隐藏的好处,还有很多惬意的事。成群结队的蜜蜂是油菜花亲密的伙伴,我喜欢看蜜蜂在花间起起落落,看它们如何在纤细的腿上着上肥大的金靴。有时,我们也代替蜜蜂的工作,不是用腿而是用头发、睫毛还有衣裤。当花粉布满全身时,便觉自己也成蜜蜂了。
   油菜花是成串的,一串由无数朵小花组成,花瓣是单层,或五片或四片,颜色均匀,纯似蛋黄。早春乍暖还寒之际,油菜花在蓝绿肥润的枝干里酝酿,菜心经过几缕春风的微抚,一天天壮大攀高,撑起与枝叶混色的密密挨着的菜花蓓蕾。花蕾日日舔舐着甘霖,翘首着和风,由小到大从内向外缓缓辐射,俯看如珍珠四散的翡翠圆盘,侧视如晴空乍开的蘑菇云团。春光渐渐明媚,那翡翠盘的边缘顶不住张力,终于裂开一道道杏黄的小口,从此,油菜地便踏上了峥嵘的程途。当它们攒放时,就缀成了美丽的花柱。一根根花柱又汇成金色的海洋,绚烂成射向太空的阳光。
   暮春时节,油菜地的光泽开始淡去,但这并不让人凄婉感伤。每一串油菜花都是渐次开落的,开过的卸去荣光,积淀成细长的果实,匍匐于怒放的花底,所以总让人难以瞬间察觉流光的飞逝、生命的脆弱无力。虽然如此,油菜花整片整片的渐次开落依然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慨然兴叹。花瓣们随着风吹的方向精神饱满地集体脱落,竟有大雪纷飞一般壮烈的诗韵。
   司空见惯的油菜花就这样演绎了自己的传奇,用接力的方式、群体的效应把平凡的生命幻化成了大地金灿灿的阳光。
   所以每当我放眼盛开着的油菜花时,就仿佛沐浴在阳光之中了。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304/188750.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包思念的饺子作文
       钓鱼真快乐作文
       滑雪作文250字
       记一次骑车出门作文
       让我后悔的一件事作文300字
       战争中的孩子作文
       我眼中的你作文600字
       爱我的爸爸妈妈作文
       我是一个邋遢的孩子作文
       爱干净的妈妈作文200字
     
     油菜花作文
     向日葵作文50字
     山茶花作文
     美人蕉作文400字
     蒲公英学飞作文
     美丽的水仙花作文300字
     美丽的茶花树作文
     柳树比美作文
     低调的小草作文300字
     可怜的大树作文50字
    赏花作文400字
    山茶花作文
    赏花作文300字
    美丽的水仙花作文300字
    清明节的油菜花作文
    烟雨中的百花作文300字
    描写美丽的桃花作文200字
    看桃花作文400字
    玫瑰花作文
    看油菜花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