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牵牛花作文400字

  我喜欢牵牛花!
  春天,我在阳台的几个花盆里种下了几颗牵牛花种子。我每天都要去看看牵牛花发芽了没有,并且天天不忘记给它浇水。终于,他发出了嫩嫩的小芽儿。
  牵牛花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绿色,绿得鲜明,又格外厚,像绿宝石,像翡翠,还附着些细细的、白白的小绒毛,使人看了禁不住想要用手去摸摸,却又不敢去碰它。随着时间的流逝,牵牛花的叶子越长越大,藤越长越长,不几日在藤的顶端又会冒出嫩嫩的头。它顺着索往上爬,即使有的嫩头一时没缠着索,它也会不断努力的寻找向上攀爬的机会。
  到了8月份,牵牛花每天便会伴着太阳开放。红的一簇,紫的一簇,就像一个个小喇叭,在不停地广播着:“金色的秋天就要到来了。”因此我又另给它起了两个名字:“送夏花”、“迎秋花”。太阳落下了山,牵牛花也要凋谢了。而第二天早晨,一批新的牵牛花又会伴随着初升的太阳竞相开放。微风拂过,牵牛花衬着那爬满索的绿叶,在微风中颤颤抖抖,就像一群花蝴蝶怕打着翅膀,翩翩起舞把本来单调的阳台点缀得格外美丽。
  深秋,牵牛花全部开完了,叶子叶枯黄了。这时,它的茎上冒出一个个像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样的东西,那里孕育着新的生命——种子。西北风一吹,“花骨朵”的外壳裂开了,黑色的种子随风洒落在泥盆里。寒冷的冬天过去之后,随着春天的来临,这些种子又会破土而出。待到金秋到来时,美丽的牵牛花又与我们见面了……
  也许你曾感慨牵牛花的柔弱,认为她徒有虚名,无力“牵牛”,但在我的眼里,她却是奋发向上的象征。她一次次地抬起头,几经曲折攀上索,编织出翠绿的叶子,开出艳丽的花。叶圣陶老先生在《牵牛花》一文中就曾赞美牵牛花的“生之力”。是啊,难道牵牛花那顽强的的生命力和不屈的性格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我爱你,牵牛花!

名师评析:
  这篇文章文字简洁、语言流畅,小作者通过仔细的观察,以时间为顺序向我们展示了牵牛花的生长过程。首先,写了牵牛花初长成时的样子,重点写了叶子、藤、嫩头。其次,写到了花,抓住了开花时间、颜色及特点来写,并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花的美丽。最后,写到了牵牛花的种子。在此基础上,小作者的感情有所升华,赞美了牵牛花的“生之力”,并引用叶老的话来加以证实,这实属难得。全文结构严谨,条理清晰,是一篇难得的好作文。(田英)

【描写植物作文指导】
  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花草树木,哪1棵植物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可以描述它某个时候的样子,也可以描述它成长各阶段的样子,注意抓住它的习性特点,写出你的喜爱之情。
  写作要求:可以描述它某个时候的样子,也可以描述它成长各阶段的样子,注意抓住它的习性特点,写出你的喜爱之情。
  文章结构:
  第1段;提起这个植物,并点明主题。
  第2段:它的来历及位置,和动物状物作文1样,不可写的太详细,也不可以太简略,目的是要表达感情,突出主题。
  第3段以后:这个植物的外貌描写。它的各生长阶段的特点或1个时期的状态特点,从叶、花、果、干或者根等方面着手。写清楚它有关部位的形状、颜色、手感、气味等方面特点,按照1定的观察顺序写作:由整体到局部、由上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211/17892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桂花香作文
       美丽的桂花树作文
       关于紫罗兰的作文
       关于金银花的作文
       观察凤仙花的作文
       椰子树作文
       荷花作文
       玉兰花作文
       关于豌豆的作文
       太阳花的作文400字
     
     关于玉米的作文
     描写水仙花的作文
     描写牵牛花的作文
     描写松树的作文
     描写枫叶的作文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
     描写银杏树的作文
     写仙人掌的作文
     关于吊兰的作文
     观赏荷花作文
    美丽的百合花作文
    豆腐花作文
    夏日荷花作文
    最美的花作文
    描写牵牛花的作文
    观赏荷花作文
    美丽的野花作文
    观察描写太阳花作文
    蔷薇花作文
    樱花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