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以直报怨宽容有度


以直报怨宽容有度
宽容是美德,仍需注意度。过度宽容是纵容,失去原则,逆来顺受;过少宽容是苛责,斤斤计较,心胸狭隘。因此孔子在恪守“恕”的同时也告诫弟子要“以直报怨”,即以公道对待有怨恨的人。面对他人无礼、谩骂、异见、伤害,以旷达胸襟坦然纳之,以公直之态泰然处之。

以直报怨是修养。一生追求自由的胡适在《宽容与自由》一文中认为“宽容比自由更重要”,面对鲁迅先生的咄咄逼人,他选择沉默不应。在曾经的讨伐者与世长辞后,他却对其早年的作品《中国小说史略》赞赏不已,给予高度的评价。“文人相轻,自古同然”,作为现代文坛的巨擘,胡适能放下个人名誉得失,公正客观地审视鲁迅的作品,不愧为博学笃行的君子。这无疑体现了一种传统知识分子骨子里浸润着的风骨与修养,那就是“恕之有道”。

以直报怨是气度。梁启超先生曾因西医误诊而贻误病情,舆论对西医的质疑之声甚嚣尘上,刚进入中国的西医岌岌可危。梁启超却对手术事故带来的严重伤害轻描淡写,发表声明力排众议。为何梁先生不计个人身体安康,挺身为西医解围?那是因为他虑及中华医学的发展前途,中西并蓄方为治病救命的良方。他的这份超人的气度着实令后人钦佩!

以直报怨是平和。新年伊始,发生了震惊中外骇人听闻的法国暴恐案,12条鲜活的生命失去了温度。被袭击的《查理周刊》在5日后的“幸存者专刊”的封面上,伊斯兰教先知默罕默德头上写着一句很简单的话----“都已原谅”。这片孕育了伏尔泰的土地,将“自由、平等、博爱”思想深植。370万法国人法国人走上街头,用和平抗议来对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505/21139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觉知此事要躬行
       着眼于未来
       让文明之花绽放
       百合花
       令人兴奋的宜兴陶艺
       蜻蜓
       洗碗趣事
       珍贵的生日礼物
       停电以后
       观《为你点赞》的感受
     
     让必然因努力而精彩
     论爱心
     青春论
     掌握自己的命运
     诚信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以直报怨宽容有度
     觉知此事要躬行
     着眼于未来
     让文明之花绽放
     难忘的趣事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