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觉知此事要躬行


觉知此事要躬行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先生的名言说的是实践的意义。
重视实践,绝不是只在今朝,重视实践,自古有之。
苏轼的《日喻》中有一则小故事:一个生来失明的人不认识太阳,就像看得见的人请教。有人说太阳像铜盘并向他敲击铜盘,后来盲人听到钟声就认为是太阳了。有人说太阳的光像蜡烛,盲人摸到像蜡烛一样的乐器就认为是太阳了。其实,太阳与乐器差得远呢,但盲人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区别。
其中深意,不言而喻。从没见过太阳的盲人只经由他人的表述,就对太阳有了错误的判断。盲人无奈,他这一生也许都只能这样理解太阳,而耳聪目明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传言和“二手”的理解里心甘情愿的作了盲人,白白瞎了一双美眼?十八岁的我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理解判断,在亲身的实践中体会真知。
在《看见》一书中,柴静写到“从未尝试亲眼所见的时候妄下断论只会让我们与真相背道而驰。”这件事写在她2010年时对“虐猫”事件新闻调查之后。2010年一段“虐猫”视频轰动网络,视频中主人公踩死小猫的残忍行径令人发指。一时间网友飞快的搜索出视频的女主角-----一位市医院的护士。照片、姓名、工作、住址一经公布,舆论立刻将矛头指向医德和脆弱的医患关系。人云亦云的口诛笔伐中,许多无辜的人被推上风口浪尖。柴静和新闻调查摄制组亲临该市,仔细了解后,一切的源头是一个陌生的心理学名词“恋足癖”。
一种心理疾病引来的纷争曾让无数医生的辩解苍白无力。而那些单凭他人描述就妄下的结论也显得无知愚蠢。反思这一切,方觉亲临实践是如何重要。不难想象,如果没有新闻工作者的亲身追访调查,单凭一个视频,一段资料就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505/21139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着眼于未来
       让文明之花绽放
       百合花
       令人兴奋的宜兴陶艺
       蜻蜓
       洗碗趣事
       珍贵的生日礼物
       停电以后
       观《为你点赞》的感受
       我终于赢了
     
     让必然因努力而精彩
     论爱心
     青春论
     掌握自己的命运
     诚信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以直报怨宽容有度
     觉知此事要躬行
     着眼于未来
     让文明之花绽放
     难忘的趣事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