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浅谈对错误的几点认识作文

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是说错了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即使是圣贤,也难免犯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怎么可能事事经历,因而犯错是难免的。即使是你的专业,也博大精深,不可能不出错。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不犯错误,而是怎样对待错误。
   对待错误有两种态度。一种是闻过则喜,闻过则改。清末语言学家朱起风先生当年在海宁安澜书院讲学,一次在阅卷时不慎误批一处,遭到书院上下的非议,认为朱先生不配讲学。朱先生并没有去强辩,而是更加发奋的学习,几十年如一日,终于编写了《辞通》。假如,朱先生不承认错误,强词夺理,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就了。
   对待错误的另一种态度是,拒不承认,千方百计掩盖。有这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大美女,长得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真是仙女下凡。但20多岁了还没嫁人。很多年轻帅气的男人来到她家向她求婚,都被拒绝了。最后她却选中了一个40多岁的医生。结婚的第二天,医生就跑了。为什么呢?因为美女长有一条小尾巴。她心想医生是懂医学的,不会以此为怪。没想到医生也怕小尾巴,后来这个美女就自杀了。
   我们青少年更容易犯错误,更要特别的注意对待错误的态度。拿我来说,有很多的错误,但这些错误我老是不改。就拿写字来说,从二年级开始,我的字就写得很丑,老是被老师和家长教育,可我还是死性不改,总是想方设法为自己辩护。直到现在,我的字还是这么丑,经常被老师批评。如果我不改正,我就只能像美女一样只有“死路一条”。
   同学们,让我们勇敢的面对错误,坚决的改正错误,坚决不做“长有尾巴的美女。”

【写作指导:人物描写需要注意的四点】

  我们写文章都离不开写人。写人又离不开写出人物的血肉与灵魂,千方百计地让笔下的人物站立起来,丰满起来,鲜活起来,可是我们从学生的习作和考场作文却看到众多的人物是草纸人、木偶人,我们在描写人物时要四忌。

  一忌:刻板式的勾画脸谱。

  例1:我认真地打量着新同学,高高的个子,不胖也不瘦,剪着小平头;往下看,两道浓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鼻直口阔,脸色略微有些发黑;上身穿一件白色运动衫,下身一条灰色西裤,脚穿一双网球鞋;他左手拎着书包,右手拎一网兜,网兜里有一只新足球。仔细阅读这一片段,我们会发现作者描写的人物显得呆板,缺少灵性。

  首先描写人物时不要像画脸谱式的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描写人物的外貌要抓住其最显着的特征,如鲁迅先生在《故乡》中所刻画的杨二嫂形象就仅抓住“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等特征,寥寥几笔就刻画出一个尖酸刻薄的生动形象。其次描写人物不要刻板式的静态临摹。例如我们在“两道浓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的后面加上“眼睛一眨一眨的,眼神中透出聪颖,还带有些调皮的表情”等描写句,人物就鲜活多了;如在“网兜里有一只新足球”后增加主观猜测“一看就知道是个球场虎将”等句,还能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如果想让人物鲜活些,我们不妨再增加一些动态描述:“他似乎已经感觉到我们在看他,就很不自然地冲着我们笑笑,又低头看看兜里的足球,右脚轻轻地踢踢足球。”

  二忌: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4/20784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蛇咬死农夫之后作文
       建议书作文
       玩蚱蜢作文500字
       奋斗作文
       不言放弃作文
       惜古作文
       同爱作伴,与美同行作文
       浅谈“吃亏”与占“小便宜”作文
       让思维转个弯作文
       女子作文
     
     浅谈人际关系作文
     浅谈对错误的几点认识作文
     蛇咬死农夫之后作文
     建议书作文
     玩蚱蜢作文500字
     奋斗作文
     不言放弃作文
     惜古作文
     同爱作伴,与美同行作文
     浅谈“吃亏”与占“小便宜”作文
    浅谈人际关系作文
    浅谈“吃亏”与占“小便宜”
    浅谈包装
    浅谈0和1的意义
    浅谈《苏格拉底》
    浅谈人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