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惜古作文

静静地叩开久掩不开的柴门,时间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在我们身边恣意地流淌。我在城市的桎梏下仓皇出逃,寻找到这样一方净土让我伤古、惜古,时间让这些东西留下来,而我在这里静静地追悔,静静地伤感。
   漫步在这条小巷之中,一排排灰黑色的砖墙错落,乌黑而泛黄的瓦片中有一种不温不火的温柔,墙根还有几簇新生之草,没有精心的雕琢,只有时间留下的沧桑。巷弄里的胡琴正在如《倾城之恋》中那样“咿咿呀呀”地响。那已脱落油漆的后门,竟是一簇繁茂的花草,那油亮的绿啊,你又在叹息什么?是一种怀念吧。门后的老者拿着蒲扇安静的坐着,这安详,是多磨难能可贵啊!我觉得,时间流淌了几千年。而这些东西沉淀下来永不褪色,让你去留恋、去珍惜它沧桑的容颜,让你放下脚步,舍不得走完那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尽头,是一个闹市。
   惜,是一种凝视。凝视我们古老的文化,依附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上,在城市的角落里守着最原始的坚持。凝视我们的根,在现代人的不屑下,在这小巷中寻觅自己的归宿。凝视这此沧桑之物是如何打开我们心中尘封已久的情愫,在每个人心底掀起层层涟漪。惜,痛惜,惜别这些唤起文化、唤起灵魂的安静。
   惜,是一种回归。信步走入小巷,这是一种回归,回归到生命最初的快乐,回归到这些熔铸在族人血液里的文化,回归到“年华似水匆匆一瞥”的安宁。因为怀念,所以回归。惜,爱惜,爱惜这份难得的、远古的回归与安详。
   我的思绪戛然而止,只有胸前的玉让我感受到这一切的余温。小巷里的胡琴仍是咿咿呀呀地响,却不经意间发现爬山虎在这一夏爬满了老墙。或许,古老的臆想与年轻的张力,渴望发展的心就是如此矛盾吧,就像这爬山虎和老墙相依相偎,轮回如潺潺流水永不停息。爬山虎长了又落,落了再长,而老墙依旧。听说又要旧城改造了。而小巷中的一切像不可名状之香气,勾起我的惜古情结。惜,惜古,这正是一种热爱和回归啊!

【每日写作指导:应用文作文的写作方法——学生必读】

  1、题解

  应用文就是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直接地用于实际中,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常用文体,如公文、启事、书信、广告、收据等等,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它,因此应学会应用文的写作方法。

  2、理由

  为什么要学会写应用文呢?

  我们通过一个故事就可以理解了,一个外号叫“文学家”的气象学校的毕业生,分配在一个水灾频繁的县里工作,县里让他到烈马河上游水文站里负责报告汛情的工作。烈马河的水位在汛期涨落厉害,县里便要根据上游水文站的报告来安排防汛事务。“文学家”到站不久,就给县里发回了第一份水情报告。县长一看,报告里尽是对水文站的描写,什么“青山壁立,直指蓝天”、“沟壑深邃,似乎无底”,头两页都是这类东西,县长笑笑,把报告压在公文夹里办别的事情去了,自言自语说:“这孩子真不懂事,我哪有时间欣赏他的景物描写呢?”县长边往办公室外走,又边想道:“文学家”写的是“汛情报告”呀,不会一点不说汛情吧?于是县长退回办公室从公文夹里抽出“文学家”的报告再读下去,读到快结尾的地方,才见写道:“昨日狂雨一阵,烈马水位上升。()山间雾气腾腾,雨量400毫升。”县长一看,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4/207841.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同爱作伴,与美同行作文
       浅谈“吃亏”与占“小便宜”作文
       让思维转个弯作文
       女子作文
       沉寂的时光作文
       走在十字路口作文
       成功的路就在脚下作文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文
       拆除不是清除作文
       最美的微笑作文600字
     
     浅谈人际关系作文
     浅谈对错误的几点认识作文
     蛇咬死农夫之后作文
     建议书作文
     玩蚱蜢作文500字
     奋斗作文
     不言放弃作文
     惜古作文
     同爱作伴,与美同行作文
     浅谈“吃亏”与占“小便宜”作文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