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爷爷的梦想作文300字

我家的书柜上有一架很旧的铝制模型飞机。爷爷一直十分珍爱这架飞机。每天都要精心擦拭。
   我从小一直想搞明白,爷爷为什么对这架又小又旧的模型飞机情有独钟呢?今天,我就问了爷爷这个问题。
   爷爷听到后,慈祥地望望我,又把目光转向那架小飞机。
   爷爷深沉地说:“爷爷年轻的时候,曾当过兵。那时,要从部队里提拔一名飞行员,我从开始当兵时就梦想有一天能飞上蓝天,还用家里的废铝制作了这架手工飞机模型。而且爷爷的视力也是呱呱叫的。“
   这时,爷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他一边抚摸着那架飞机,一边拍拍我的脑袋。爷爷接着说道:“可惜呀!爷爷在体检过程中,因为查出有点轻微鼻炎没给选中,如今,只剩这架飞机做个留念喽。唉!”
   我听后,急忙安慰爷爷:“爷爷,别伤心,等我长大后,一定带您飞上蓝天!”爷爷笑了,眼里噙满泪水,我也笑了,想象着我和爷爷乘着飞机翱翔在蓝天……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作文的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简洁明了,生动形象,能引导读者理解文章的内容,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学过的课文中就有许多标题运用了修辞手法,富有艺术特色,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一、比喻

  《手术台就是阵地》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手术台”比作战斗的“阵地”,形象地表达了“手术台”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突出了当时紧张、危急的气氛。()意在歌颂战斗在手术台前的白求恩大夫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还有《鸟的天堂》、《林海》、《沙漠里的船》和《彩色的翅膀》等也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二、拟人

  《大海的歌》和《骄傲的孔雀》都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大海的歌》把无生命的大海当作有生命的人,它能唱歌、传情、表意。《骄傲的孔雀》则把孔雀当作人,它能思维、有表情、神态活泼。

  三、借代

  《帐篷》采用的是借代的修辞手法。作者借“帐篷”歌颂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帐篷为家,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金色的鱼钩》和《手》等课题也采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

  四、双关

  《种子的力》这个题目就是一语双关,表面写种子的力量无穷,赞美它是世界大力土;实际写中国人民有一股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抗日力量,赞美了抗日的烽火扑不灭,中华民族具有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力量。《落花生》、《古井》和《挑山工》等题目也采用了双关的修辞手法。

  五、引用

  《“你们想错了”》引用了方志敏烈士的原话,这句话不仅是他对敌人的严厉驳斥,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的本质区别,而且突出了中心,点明了主题。还有《兄弟便是朱德》、《半夜鸡叫》等课题也采用了引用的修辞手法。

  六、倒装

  《别了,我爱的中国》这一课题,采用了倒装的修辞手法,表达了作者郑振铎告别亲友、离开祖国时依依不舍的真挚感情,抒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再见了,亲人》也采用了倒装的修辞手法。

  七、设问

  《幸福是什么》这一课题采用了设问的修辞手法。用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4/20782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有趣的未来世界作文800字
       要高度统一作文600字
       学溜冰作文400字
       午安作文400字
       我爱你,春天作文450字
       一堂班会课作文400字
       快乐而难忘的一天作文400字
       今天我来当老板作文550字
       放慢脚步作文700字
       游美丽的新安江作文400字
     
     最美的微笑作文600字
     秋天的图画作文350字
     追梦作文350字
     最初的感动,最后的冷漠作文600字
     爷爷的梦想作文300字
     有趣的未来世界作文800字
     要高度统一作文600字
     学溜冰作文400字
     午安作文400字
     我爱你,春天作文450字
    我的梦想作文100字
    普通的梦想作文
    我和爷爷的故事
    我的梦,中国梦作文
    我的梦想作文
    我深深地恋着,我的梦作文
    爷爷不疼作文
    爷爷请您原谅我
    爷爷的手粗糙而温暖给我感动
    老树爷爷病了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