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生活因挫折而精彩作文

有些人总认为生活应该一帆风顺的才叫精彩,才会令人羡慕,然而我认为人生的精彩在于生活中的挫折。
   同学们对“发明大王”爱迪生都不陌生吧,他,一个被世人仰慕的大科学家,人人都瞻仰他的成功,然而那成功的背后有太多的失败了。;
   1914年12月深夜,爱迪生的制造设备被一场大火严重毁坏,他损失了约有100万美元和绝大部分难以用金钱来计算的工作记录。第二天早晨,他在“埋葬”着他多年劳动成果的灰烬旁边散步。这位发明家说:“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我们的错误全部烧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爱迪生的成就实在令人佩服,但更让人佩服的是他面对挫折的勇气。
   是啊,就像科学家爱迪生所说的那样: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我们的错误全部烧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
   当我们遇见挫折时,完全可以换个角度去思考:那些挫折与困难是不是预示着我们在做这项工作时存在着一些不妥当的地方,还需要改进,需要停止工作去修改一下呢。
   如果,爱迪生、罗斯福、奥斯特洛夫斯基、张海迪、林肯等等这些伟人们,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并没有遇见什么挫折与困难而都是一帆风顺,那么也许爱迪生的灯泡永远不会发明出来,更不会造福人类;那么林肯就不会当选上总统。生下来就一贫如洗,八次竞选八次落败,两次经商失败,甚至还精神崩溃过一次,然而他并没有被挫折打败,毅然直冲,才有了众人皆知的今天。
   所以,朋友们,当我们的人拥有挫折时,请不要气馁,要乐观搏击,这样在风雨过后,彩虹就会挂在天边的。

【写作指导:怎样才能提高中学生的写作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直接反映一个人的认识水平,是合格中学生必备的素质。我们可以在写作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形成以下十种辨证分析能力:①矛盾分析;②现象与本质分析;③数量与质量分析;④普遍性与特殊性分析;⑤因果分析;⑥必然性与偶然性分析;⑦可能性与现实性分析;⑧内容与形式分析;⑨内因与外因分析;⑩纵向与横向分析。这里仅以现象与本质分析为例,谈谈思辨能力的训练方法。

  由于客观事物是复杂多变的,学生观察时一般只能触及事物的表象,获得感性认识。因此,指导学生通过现象看本质,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写作中,要诱导学生养成“去粗去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习惯。如成功背后的艰辛,平凡中蕴含的伟大,表面热闹中潜隐的内在寂寞等。()由于现象与本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特别是由于客观事物纷繁复杂,有暂时的个别现象,也有稳定的普遍现象;有必然现象,也有偶然现象。因而在训练时要使用不同类的材料,启发学生比照分析,抓住问题的实质,形成正确的观点。这样,来自通过思辨产生的顿悟,才能是科学而准确的。

  当然,思辨能力的提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仅靠一两次训练学生是不能奏效的。因此,从高一的第一学期开始,就应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做法主要有:

  (1)利用课前五分钟,以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训练。课上,教师让学生随机抽取一则两则材料,让他当场提炼观点,进而谈谈自己的写作思路,让其他同学进行补充。

  (2)课后,每周留两至三则材料作为训练内容,当然也要让学生自己找材料。

  训练时,要尽可能选择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材料。这样,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例如:

  杜甫的名句“读书破万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2/20624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时间议论文作文600字
       让善、美共存作文
       你说我说他说作文
       生活需要微笑议论文作文
       人的一生作文
       论学作文
       美丽的家作文400字
       电的启示作文
       幸福生活我做主作文
       牛奶和我们的生活作文600字
     
     正视挫折
     减去多余的部分
     凝聚
     素质论作文
     中国人失掉幻想力了吗作文
     我因中国魂而自豪作文
     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感恩的心作文
     微能量——正能量作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议论文作文600字
    简单的低碳生活作文400字
    生活日记300字
    生活需要微笑议论文作文
    幸福生活我做主作文
    牛奶和我们的生活作文600字
    生活告诉我作文800字
    微笑着走向生活作文
    生活作文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我的寒假生活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