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太阳的味道作文400字

冬日的太阳给了我无限的遐想……
   久违的阳光终于照耀大地,从灰色的云层中露出脸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大好天气,我推开窗,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他们像一个个小精灵,在我的身上跳跃。我深深地吸了口气,好香!是太阳的味道吧,那淡淡的、若有若无的香气,把我迷醉了。
   “啪!啪!”阳台上传来了妈妈打棉被的声音,是妈妈又在忙碌了。她边拍打边说:“太阳啊,是有味道的,那种香味很特别,暖暖的、淡淡的,会让人觉得特别舒适!”对于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冬天的白昼似乎那么短暂,几乎一眨眼的功夫就已经夜幕降临,寒夜的天幕,半个月亮斜挂,星星在闪烁着,它们就如同妈妈的眼睛般,透露出无限深邃的爱。
   一天就这么不知不觉的过去了,我准备回卧室休息,发现妈妈已为我铺好被子,床边放好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妈妈又在忙碌着,用这种无声的方式为我传递着爱的讯息。在钻进被子的那一刻,我闻到一股暖暖的味道,那是太阳的味道。哦不,那是妈妈的香味!虽然妈妈已经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为我取暖,但是充满阳光的被褥同样可以温暖我全身。
   太阳每天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妈妈也随着时光慢慢变老。唯独不变的,是妈妈那暖暖的爱!淡淡的,香香的……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一篇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针对作品的形式,而是针对作品的内容而言。通俗地说,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感悟出某些人生哲理的散文即为哲理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以文学语言抒发比较含蓄的哲理,一般不使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大多采用象征和比喻的手段,从具体事物入手借题发挥,所表达的哲理往往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哲理散文因其悟性和灵感的结合,给我们一种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观念具有震撼性的审美效果。阅读好的哲理散文,不仅可以提高文学修养,提高写作技巧,还可以懂得生活的智慧,学习处世的经验,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哲理散文如何写?前人说:文无定法。但每种文体都应该有自己与其他文体相区别的要件,有其形式和结构的规律。根据前人的总结,哲理散文大致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写法:

  (一)即点散射

  此类写法,较常见于学者散文。余光中把这种散文叫做“表意”的散文,因为“它既不要全面的抒情,也不想正式的说理,而是要捕捉情、理之间洋溢的那一份情趣或理趣”。它常常由一点生发开去,信笔游走,恣意挥洒,其文思与论题的关系若即若离。钱锺书的《论快乐》即如此。()钱先生学贯中西,下笔则沟通古今,各种掌故、妙喻蜂拥笔端,别人的奇谈、自己的妙悟打成一片。在这里,“快乐”这一论题,只是钱先生思维的导火线,它点燃灵犀,让学识、智慧绽放成火树银花。此类散文,须得厚积薄发,方能出入自如。

  (二)以浅写深

  在阐述道理时,摘取日常生活情景入文,以身边场景的鲜活气息化解道理的冷若冰霜。如季羡林先生写《时间》,一看题目,多少有点让人头皮发麻。然而季先生开篇就很家常,“一抬头,就看到书桌上座钟的秒针在一跳一跳地向前走动。它那里一跳,我的心就一跳。”由座钟的跳动,想到心脏的跳动,再想到时间的流逝。以眼前情景切入,消除了读者“谈理色变”的畏惧心理。在谈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2/206195.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由作业引起的反思作文
       等待作文400字
       生活告诉我作文800字
       好奇心作文
       愉快的一天作文350字
       消防作文
       小鸟搬家作文450字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美丽的家作文400字
     电的启示作文
     幸福生活我做主作文
     牛奶和我们的生活作文600字
     秋的丰收作文400字
     爱的蛋糕作文300字
     旅游作文
     不一样的结果作文
     给粗心先生的挑战书作文
     我去过的地方作文500字
    妈妈的味道作文300字
    太阳花养护员作文
    梦的味道作文
    关于太阳花的作文500字
    假如我是太阳作文
    太阳花作文600字
    友谊的味道
    太阳能热水器作文300字
    太阳雨作文
    付出后的味道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