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冰心的《春水》里面有一句名言: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句诗说的就是现在有的人的一种心态,喜欢孤芳自赏,因为过于关注自身,因此看不到其他的事物的优点和天地的存在了,只认为自己是最完美的,自己是最好的,盲目自大。
这句话很容易让我想起当年小学时候学过的一个寓言成语:井底之蛙。比喻的就是同样的人。当你生活在一个很局限的环境里面,你的见识很短浅,能力其实很有限,不知天高地厚,越是这样的人越容易不知道天高地厚,妄自菲薄,认为世界上唯我独大,盲目自大。如果一个人一隅自赏自乐,自满自足,自己生活的天地就很有限了。如果能够跳出你的环境,换个角度看一看世界,你就知道了其实世界很大,自我很渺小,才会学会谦虚,才会做到真正的自知。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人,只有认清自己,才可以更好的了解世界,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地位。
其实,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当你了解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的时候,你才可以更好的发挥你的优点,规避你的短处。田忌赛马,就是很好的一个例证。当前几次田忌与齐威王进行赛马比赛的时候,都是采取上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的方法,由于田忌的马匹自然不如齐威王,但是当孙膑看了比赛之后,就能够做到自知,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利用自己的上等马对对方的中等马,中等马对对方的下等马,下等马对对方的上等马,获得胜利,赛后齐威王感到大惊。
世界拳坛曾经组织拳王比赛,邀请最轻量级世界冠军和最重量级世界冠军举行一场比赛,舆论界认为:轻量级选手出拳迅猛,身体灵巧;而重量级选手则强劲有力,威力无边。比赛起来一定十分好看。结果,在两名选手真正在拳台上面比赛的时候,却造成了悲剧。没到一个回合的比赛时间,重量级的选手一套组合拳就把轻量级冠军打死在了拳台上。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11/201360.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素质论
       在暴风雨中负险固守
       疑与信
       让书成为你上升的云梯
       换个角度看世界
       学会满足
       游火山口公园
       社会告诉我
       纯真的花
       象山游记
     
     抄袭有害无益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素质论
     在暴风雨中负险固守
     疑与信
     让书成为你上升的云梯
     换个角度看世界
     学会满足
     在阳光下看清缺点
     舍与得的智慧
    人贵有自知之明
    沉醉在有你的小时光
    做事贵在坚持
    人贵有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