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记忆深处的淡淡清香作文

油菜花又开了,尽管还只是零星的几抹,但幽幽的清香还是肆无忌惮地钻进了我的鼻腔。徜徉在油菜花丛中,浓浓的菜花香夹杂着馨香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那熟悉的味道,还和我记忆深处的淡淡清香一模一样……
   儿时的我,喜欢坐在田埂上看奶奶劳作。“你自个玩,我帮领居家奶奶翻完地就带你去买糖。”奶奶宠溺地摸了摸我的头,转身投入泥土的怀抱。
   春天的田野,美得令人窒息。最惹眼的是阳光下那片片金黄,金灿灿的油菜花错落有致,尽情地吐露芬芳,空气中到处氤氲着清香,那香味不如桂花悠远,不及玫瑰浓烈。我探下身去,掬一朵放在鼻翼,深呼吸,淡淡的香味弥留在齿畔,让我的喉咙也甜甜的。
   即使是在温暖的春天,奶奶也大汗淋漓。她用力挥舞着手中的耙子,随着耙子上积累的泥土一点点增加,奶奶的汗水更密了,肌肉也绷得更紧了。她黑黄的脸上不时滴下豆大的汗珠,在阳光的折射下,就像油菜花一样耀眼。
   “啊”的一声,奶奶闪了腰,我急忙过去搀她。陪她坐在高起的土堆上,我一边给她按腰一边心疼地“责备”她:“奶奶,又不是咱自己家的地,干嘛这么拼命啊?”“哎,都是几十年邻居了,人家生病,咱能帮就帮吧!”奶奶抚着腰,脸上微微抽搐了一下。“可她昨天才和你吵架!”我气呼呼地为奶奶抱不平。“傻孩子,咱老黄家是那么自私、爱记仇的人么?”奶奶盯着身边密密匝匝的油菜花,和蔼地说:“你瞧啊,这油菜花既为我们带来芬芳,又贡献菜油,可人却很少在意它,它计较吗?”奶奶宝贝似的抚了抚眼前的油菜花。我也似懂非懂地摸了摸那浑身乡土气,却被奶奶这样朴实的农民视为珍宝的金子般的油菜花。
   日子在油菜花一年年的盛开又枯萎中飞逝。每逢油菜花开的季节,我时常走进田野去感受它的芳香。在它淡淡的、朴实的味道中,学习带来压力,烦躁会一点点的消失。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终于明白了奶奶所说的话。油菜花,如此平凡,这么普通,可是,它那黄色土气的外表下,又蕴含着多么高贵的灵魂,就如奶奶一样。
   淡淡的,随风袭来一股清香,那么熟悉的油菜花味道。只是那香味中似乎夹杂着许多像奶奶那样朴实的农民的汗香。那香味很特别,朴素、自然、纯洁与高尚,像一把锁锁住了我的鼻子,此后任何花香也挤不进我的鼻子了……

【扩展阅读:小升初语文考场作文写作技巧】
   第一招式:眉目传神
   文题是文章的眉目,“文好题一半”,一个好的题目,可以概括全文的内容,可以体现全文的思路,可以蕴涵全文的主旨,可以表明全文的特色,能给人清新脱俗,耳目一新的感觉,能一下子抓住读者的注意力、激发起仔细阅读的兴趣,能使文章起到眉目传神的妙用。如《扬长避短,成功之道》、《“英雄”偏到“无用武之地》,这些文题巧用成语,新颖别致。又如《“钦差大臣”请下岗》、《“李鬼”打假》,这些文题巧用名人名字,耐人寻味。再如《千里马变成推磨驴》、《岂可回族街头卖猪肉》等活用修辞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第二招式:凤头引蝶
   古人写文章很讲究开头,称之“凤头”,西方的谚语也这样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07/19552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春天的职业作文
       红绿灯的自述作文
       酷暑作文
       经验与勇气作文
       委屈作文
       暑假的最大收获作文
       给爸爸打分作文
       关注生活作文400字
       十二生肖的故事作文
       那一刻心灵的触动作文
     
     记忆深处的淡淡清香作文
     春天的职业作文
     和自私说再见作文
     未来的路作文
     误会中的爱作文
     研究报告作文
     梦在心里希望常在作文
     永安溪竹筏作文
     我终于明白了作文
     骆驼的启示作文400字
    美丽湿地芦苇深处作文
    印在脑海里的记忆作文
    假如记忆清晰如初作文
    记忆中的美食
    黑板上的记忆作文
    记忆中的美作文
    记忆中的小鱼姐姐作文500字
    空白的记忆作文300字
    那些年,记忆长廊作文
    这件事留在我记忆深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