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
我们的时代在发展,不可否认,如今是一个物质时代。节日,在中国有着各种特殊意义的日子,似乎也变成了物质时代的附属品。人们只记得,节日可以放假,可以出游,担忧还会有多少人记得,节日所具有的独特意义与内涵。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这样的节日,方才称得上是节日。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不仅仅是多放一天假。国家为了让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得以继承,把诸多传统节日变味了法定节假日。于是,人们对这些节日又多了一些盼头,但多为的不是过节,而是为了放假休息。到这些节日,清明,端午,中秋,有多少人是会真正去过这些节日?去祭祖,登高,团圆。而更多地,则是旅游,购物,睡觉。法定节假日不如改名为法定假日,但这,却又失去了作为其节日的真正精神。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不是单纯地走形式。很多人都认为,他们过的是节日。他们会在清明出去踏青,他们会在端午吃粽子,他们会在中秋吃月饼,但是,这真的叫做过节吗?你能告诉我,古人在清明踏青之意吗?你能告诉我,粽子对于端午的意义吗?你能告诉我,吃着几百几千的月饼,就能有团圆之意了吗?不能。这样的过节,在西方,称之为“只吃火鸡却不知感恩上帝的感恩节”。不错,人们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过节,却忘记了过节的真正内涵,这是一种何等的悲哀。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更是让人们在心灵找到一片栖息之地。古人借清明以祭先人,借端午以追思,借中秋以述心中之念,借重阳以怀心中之志。节日,从古至今都有着不同的内涵和思想,我们不一定要像古人一样对月吟诗,不一定要像古人一样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但重要的是,我们要记得,过这些节日的意义和初心。
我们可以记不起清明的各种形式,但却不能忘记那些逝去的亲人;我们可以记不起中秋月饼的各种口味,但却不能忘记家人在心中的地位;我们可以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02/18480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无形的影响作文
       保持沉默作文
       简单多好作文
       历史是什么作文800字
       我爱我的妈妈作文400字
       小鸭子学游泳作文
       农夫和蛇童话作文300字
       猴子捞球作文
       假如我会变作文300字
       想象未来的家作文1200字
     
     回到节日的意义和细节
     历史是什么
     论学习
     人生开出春光永胜的花朵
     人有时也要学会厚脸皮
     人生命运
     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
     言行举止需谨慎
     品尝坚持的力量作文
     论关羽
    我多想回到那个清晨
    我喜爱的一个传统节日作文
    有关元旦节日作文:愉快的烧
    有关元旦节日作文:元旦的礼
    六一儿童节日记400字
    端午节日记
    小学生写中秋节日记
    中秋节日记150字
    当我回到唐朝
    节日中发生的事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