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谈宽容的作文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
  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
  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即是对自已善待。
  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是看透了社会人生以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这是何等的气度与胸怀!宽容的可贵不只在于对同类的认同,更在于对异类的尊重。——这也是大家风范的一个标志。
  宽容有三种境界,可以养鱼为喻:最初级的境界是玻璃缸赏鱼,只让它在一定的范围存在和活动;中等境界是池塘养鱼,因地就利,因势利导,水肥鱼跃,鱼张水活,相互利用;最高境界则是江海生鱼,千形万类,任其自生,海阔天高,任其自游,由此也就成就了海的博大和丰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
  智者能容。越是睿智的人,越是胸怀宽广,大度能容。因为他洞明世事、练达人情,看得深、想得开、放得下;也因为他非常狡黠地发现:“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根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仁者能容。富有仁爱精神的人,也必是宽容的人。他心存恕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苛求于己,也不苛求于人。所以,与刻薄多忌的人相比,宽容的人必多人缘、多快乐,自然也就多长寿了。
  能宽容,就能得人。夫妻间除了要有爱情有信任,还要有宽容,总是为小事斤斤计较,就不可能白头偕老;朋友间没有了宽容就没有了友谊,因为宽容是友谊的题中之义。领导宽容,就可以使近者悦远者来,天下归心。
  能宽容,就能发展壮大。曹操之所以能从仅有几个子弟兵,到剿灭北方群雄,占据中原,拥有百万大军,与他“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胸怀是分不开的。——连仇人都能容而后用,还有什么不能用的呢?
  所以说,宽容是力量和自信的标志。
  阿q听人家说疤、癞、秃、光就要和人家打架,到后来甚而至于连灯都不许别人当他的面说了。——病人多忌讳。一个心胸过于狭窄、性情过于偏私的人必是精神上出了毛病的人;一个忌讳太多的社会也必是处于衰落之途的社会。你想,诗人连一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都不能作的社会,它能有长久的命脉吗?宽容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境界,没有宽容的思想和精神就难以造就伟大的人格;对于社会来说,是一种文明和进步。一个健康的、文明的、进步的社会,必是宽容的,它为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和创造提供条件,就像热带雨林一样,遍布各个层次和空间的动植物对太阳能和土壤资源各取所需,互利共生,使得整个群落得到各自最大的效应。一个理想的民主社会就应当具有这样的群落效应,它guǎn lǐ而非管制、宽容而不纵容。
  要建设一个现代的民主社会,就必须有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的形成,也必有待于现代的民主社会的建立。我渴望着这样的政治环境的出现——“我虽然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扞卫你说话的权利。”

谈宽容的作文
  常听人说:“宽容别人,就是成就自己。”意思就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211/17990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科技小论文500字
       科普小论文
       小学生科技小论文400字
       战胜自己议论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
       关于幸福的议论文
       科技小论文400字
       简单的快乐
       小论人生哲学
       不耍流氓,难找新娘
     
     生命中有风吹过作文
     小议压力作文
     无题作文
     小学生暑假日记
     谈宽容的作文
     科技小论文500字
     科普小论文
     小学生科技小论文400字
     战胜自己议论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
    我学会了宽容作文500字
    谈宽容
    以宽容之心相待
    善良宽容与助人
    宽容真好
    我学会了宽容作文300字
    宽容是一种美丽读后感
    宽容是一枚开心果
    宽容最美
    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