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

“聪明”与“愚蠢”是一对反义词,但“聪明”与“愚蠢”其实很相近,聪明的人认为自己不够聪明,所以他们会继续努力,变得更加聪明;愚蠢的人认为自己很聪明,自负自满,变得更加愚蠢。其实“大智若愚”才是“聪明”与“愚蠢”真正的关系,所以“聪明”与“愚蠢”不仅仅决定于智商的高低,更多取决于为人处世的方法。对于“聪明”与“愚蠢”,中国有两句古话表明了中国人对这两者的看法,一句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另一句是“难得糊涂”。

能够最好证明第一句的历史人物是杨修,他聪明吗?当然!但聪明如他,最终又是怎样的下场?还不是被曹操以“扰乱军心”的莫须有的罪名给杀了!杨修的确很聪明,可他只是智商高于常人,不懂得做人。

(接下来是我的个人见解:既然杨修那么聪明,能够猜透曹操的心思,那他怎么会不了解曹操的性格,那么聪明的他为什么会不知道锋芒毕露的后果?)而人的一辈子不要太精明,能够难得糊涂未尝不是一种福气,精明有精明的烦恼,糊涂有糊涂的好处。其实,人只要大事不糊涂,小事糊不糊涂就不重要了!再说回“大智若愚”,真正的大智慧在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眼中是很愚蠢,殊不知那群人才是愚蠢至极。

聪明的人懂得学习他人的智慧,努力将他人的智慧变成自己的,并以他人为目标勇敢超越;愚蠢的人只会拒绝他人的智慧,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自以为自己无人可以超越。聪明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扬长避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议童年
       莫后悔
       放不下的尊严
       介绍蝈蝈
       二十一世纪的鞋子
       介绍苹果的作文
       胡萝卜颂
       班级生活二三事
       那一次我习惯了妈妈的唠叨
       第一次看电影
     
     积畜一点
     简单中的不平凡
     为将来的事做准备
     积蓄的重要性
     我懂得了自信的重要性
     积蓄
     善良宽容与助人
     无利也起早
     知识的积蓄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小故事大智慧读后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