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近墨者,未必黑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句古语大家普遍能够接受,可是,这个道理仔细想一想,又觉得似乎不对。我的观点是“近墨者也未必黑 ”。  
  近墨,这只是一个人所处的客观条件,是事物发展的外因。但是,决定一个人品质的却不只是客观条件,还要靠主观因素,即内因来决定。“近墨者” 确实有“ 黑 ”的可能,抗日战争时期的走狗汉奸恐怕是最典型的代表了;现在也有一些孩子,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经常与社会上的游手好闲之徒厮混,久而久之,也渐渐黑了起来。但不能因此就断定“近墨者”一定黑。  
 “ 近墨者”之所以会“黑”,固然有环境条件的影响,但主观上的作用,即内因却是更重要。那些人的品质有了瑕疵,还要归咎于对自己的要求不严格,不能抵制邪恶事物的侵蚀。只要有足够的抵抗能力,“近墨者”就不会“黑”。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小说《雾都孤儿》就塑造了这样一个“近墨”而不“黑 ”的男孩形象。奥列弗这个可怜的孤儿之所以在盗窃集团里不会被带坏,是因为他有着一种诚实的闪光的品质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小说中的虚构人物,但在现实生活中“近墨”而不“黑”的又何尝少呢?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有千千万万个打入敌人内部的优秀儿女,他们难道都变黑了吗?没有,她们心中的共产主义便是抵制侵蚀的最强有力的武器。   
  做人,最重要的是坚持原则,随着改革开放的纵身发展,随着国门的越开越大,资本主义的一些腐朽东西也会趁机而入,我们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只要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只要保持我们闪光的品质,必定会抵制住这些黑色浪潮的侵蚀。  
  当你看着满湖鲜艳美丽的荷花,可曾想到她们是从黑色的烂泥中长出来的呢?荷花的环境可谓“黑”,但却更显出了它的洁白无暇。愿每一个有自己人生原则的人,无论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像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漂流记
       2060年的汽车
       植物的自述
       新学期打算
       随笔
       谢谢你,我的好姐姐
       幸福温馨的家庭,爸、妈和我
       高2,你准备好了吗?
       怀念过去。
       无锡新城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风者,智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