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苏州名人

蒯祥  
中国明代建筑匠师。生于明惠帝朱允炆建文元年(1398年),卒于明宪宗朱见深成化十二年(1481年)。苏州吴县(今江苏吴县)人 。曾参加或主持多项重大的皇室工程 ,景泰七年(1456)任工部左侍郎。负责建造 的主要工程有北京皇宫(1417)、皇宫前三殿(1440)、长陵(1413)、献陵(1425)、裕陵(1464),北京西苑(今北海、中海、南海)殿宇(1460)、隆福寺(1452)等,表现了他在规划、设计和施工方面的杰出才能。  
蒯祥是江苏吴县人,明太祖洪武三十年(公元1397年)出生于一个木工家庭。蒯祥的父亲蒯富,有高超的技艺,被明王朝选入京师(金陵),当了总管建筑皇宫的“木工首”。蒯祥自幼随父学艺,蒯富告老还乡后,儿子已在木工技艺和营造设计上成名,并继承父业,出任“木工首”,后任工部侍郎。  
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明成祖从金陵北迁时,征召全国各地工匠,前往北京继续大兴土木。蒯祥作为明成祖的随从人员,先期北上,参加皇宫建筑设计。由于蒯祥的设计水平高人一等,被任命为皇宫重大工程的设计师。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负责设计和组织施工作为宫廷正门的承天门(即今之天安门)。这项工程在蒯祥运筹下于永乐十九年(1421年)竣工,其城楼形状与今日大致相仿,但规模较小,这就是最早的天安门,原名“承天门”;建成之后,受到文武百官称赞,永乐皇帝龙颜大悦,称他为“蒯鲁班”。  
蒯祥在京40多年,在正统年间(1436~1449)年,负责兴建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1457年被大火烧毁。八年后,明英宗又请他重建9开2层的木构城楼,以及两宫、五府、六衙署等,还于1464年亲自主持明十三陵中的裕陵建造。蒯祥因有功于朝廷,从一名工匠逐步晋升,直至被封为工部左侍廊,授二品官,享受一品官俸禄。 明末,天安门又被焚毁。1651年,重建33.7米,广9间,深5间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091204周记)分别
       我读书,我幸福。
       我回到了战争年代
       泯灭、
       周记
       人生的曲折
       hy星之添腾(3)
       竞选少先队员形象大使演讲稿
       感谢父母(转载)
       法纪在我心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难忘我的苏州乐园行
    游苏州藕园
    美丽的苏州寒山寺
    乘火车苏州观日全食
    苏州印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