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人生的道路不是唯一的,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题记  
  有一篇文章,说有一只蜘蛛在大森林中出生了。它认识了很多动物,但它却在上帝面前大哭,说它太不幸了,是整个森林中最可怜的动物:野兔、黄羊可以自由自在地吃青草;狼、狮子有自己的不是本领,而它自己,飞不能飞,跑不能跑……  
  可上帝听了,要它自己去挖掘自己的长处。它终于学会了织网,自己也十分开心!  
  每每我读了这篇文章,我都有许多想法。让我们来一起分析!  
  起先,蜘蛛错在了什么地方?低估了自己,以为自己什么长处都没有。后来听了上帝点拨思路的一番话才恍然大悟。俗话说得好:“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意思就是说:在河边羡慕鱼,不如退开一步,自己寻找自己的长处(结网)!这句话说的不错,的确,你羡慕别人的长处有用吗?难道你羡慕他一下就能把别人的长处学到?当然不行!所以,自己呆呆的还不如去挖掘长处,说不定更有用呢!  
  人生的道路不是唯一的,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确,比喻的形象一些比如:你现在在海滩边,看见别人吃烤肠,自己看着但没有!那你还不如去吃你自己有的东西呢!  
  这虽然只是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但也恰恰说明了这个道理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但是如果不懂这个道理,会造成怎么样的后果?  
  中国篮球队的主力将是姚明。可以这样说,中国篮球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他的身上。可是你想过吗?中国有多少个姚明?一个?他能在体坛上打多少年?什么时候退休?这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与其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不如自己多训练几个人,做姚明退休时的替补,这难道不是更好的方法吗?  
  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退一步,海阔天空;  
  退一步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上甘岭》梗概
       给汶川小朋友的一封信
       需要放飞的风筝
       诚信
       快乐的寒假
       老支书走后——续写《桥》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我与动物的故
       给幼儿园老师的一封信
       小鸟,我懂你的心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