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20100306周记)端午节

端午节在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重五节、天中节、五月节、女儿节、诗人节等20多个。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据说,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汩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汩罗江后,当地百姓知道此消息后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后来,渐渐发展成赛龙舟。这就是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原因。  
  端午节有许多习俗,我映像最深的就是戴香包。香包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比如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行等。戴香包很有讲究。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家庭和睦。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斗鸡赶免等。  
  因为相传端午节是恶日。所以,端午节那天,家门口都要挂艾草、菖蒲或石榴。通常把这些东西绑成一束,然后挂在门上。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插在门口可保健康。菖蒲等也各有寓意。  
  中国的文化真奇妙、丰富啊,吸引了多少外国人关注啊!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爱
       opportunity and success
       去东部华侨城大峡谷
       给妈妈的一封信
       智能化房屋
       创建卫生城市
       daming today,is my birthday,le…
       给山村小朋友的一封信
       失败过后
       然夏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2012感动中国观后感
    情人节作文20篇
    2012致我逝去的天真
    2012春节习俗:湖南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东北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福建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江苏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河北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海南春节习俗
    2012春节习俗:湖北春节习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