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物作文 >> 正文
奶奶的收音机作文

年老的奶奶每天都孤孤单单的,没有人陪她聊天,有时候会有邻居的奶奶跟她出去玩,其余时间就只有她最亲密的伙伴陪她度过一天又一天,那就是奶奶永远爱不释手的收音机。
   每次在奶奶寂寞孤独的时候,就会拿出收音机解闷,这是在北京时,小姨给奶奶买的,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了,但在我看她的收音机的时候,跟新的一模一样,没有一丝的伤痕,这明显的可以看出奶奶对收音机的保护很细心。但是,美好的梦并不能维持很久。在一天中午,奶奶在做饭,把收音机放在桌子上,由于我的淘气,跑来跑去把收音机摔到了地上,只听“嗞”的一声,收音机被摔坏了,奶奶过来了,知道收音机坏了,特别地着急,到处在看到底哪里坏了,但始终都不知道,我看到奶奶面容着急的样子,我就很自责,向奶奶道了歉。奶奶安慰我说,她不生气。但是,我知道奶奶的心情,她不想告诉我。
   一有空,奶奶就拿着收音机,去找人帮她修一修,奶奶知道后,又帮奶奶买了一个,但奶奶依然喜欢前一个,妈妈去找了她的同事,修好了收音机,奶奶顿时高兴了起来,笑容满面的。从此以后,奶奶更加的把收音机保护的好好的了,跟收音机更轻密了。在过年时,奶奶回老家了,也把她的收音机带走了。
   奶奶的收音机无时无刻不在她的身边,不论在做什么,收音机永远是她的伙伴。

【写作指导:作文中怎样展开联想】
   学生作文,最常见的毛病就是内容贫乏,无事可写,无话可说。这种现象,有人往往归结为词汇缺乏,遣词造句能力不足。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同学不会在现有生活的基础上,发挥联想和想象的缘故。把联想运用到写作中,可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表达生动、形象。学生在作文中,怎样展开联想呢?我们可按照下列三种思路去培养和发挥自己的联想能力。
   一是从“相近”“相关”的方面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时间或空间上有相近或相关关系的其他事物的联想。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由人间独酌,起舞弄清影写起,联想到人的悲欢离合。这些都是由相近、相关的事物而引起的联想。
   二是抓住“相似”的特点展开联想,是指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性质或或形态上有某种相似的事物的联想。如郭沫若《天伤的街市》,抓住街灯和明月的相似之处,由街灯联想到天上的明星,再从明星写到街灯,通过牛郎织女的幸福生活,寄托了作者反抗传统观念、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茅盾的《白杨礼赞》,抓住白杨树干、枝、叶、皮及顽强生命力这一点,采用象征手法,由此及彼,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和白杨树一样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北方农民。再如,由波浪想到柔软的丝绸,由大花猫想到老虎,由天上的白云想到地上的棉花等,这些都是抓住事物的相似之处来展开联想的。
   三是朝着“相对”“相反”的方向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发起与它在性质或特点上有相对或相反事物的联想。如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是较好运用了相对与相反联想的手法,设置了豆萁煮豆这一特写镜头,凸现了兄弟相残的主旨,收到了强烈的艺术效果。又如许地山的《落花生》:“花生的好处……很多它的果实深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的果实高高挂在枝头……&rdqu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wu/201309/199130.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照片的故事作文
       茶作文600字
       万花筒作文
       小台灯作文
       一份珍贵的礼物作文
       我心爱的小闹钟作文
       自由的小鱼作文
       描写八哥的作文500字
       小花猫作文
       我心爱的小狗作文
     
     奶奶的收音机作文
     照片的故事作文
     茶作文600字
     万花筒作文
     小台灯作文
     一份珍贵的礼物作文
     我心爱的小闹钟作文
     月饼作文
     抢橡皮作文
     我的小凳子作文
    奶奶做葡萄酒作文
    奶奶教我包饺子作文
    奶奶的爱伴我行作文
    勤劳的奶奶作文300字
    热爱生活的奶奶作文
    意想不到的收获作文
    爱打麻将的奶奶作文
    爱学习的奶奶作文
    难忘奶奶的爱作文
    我的爷爷奶奶作文5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