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当语文卷子发下来的时候作文

作者:赵康卓
   学校:召陵区实验小学
   下午上课的时候,娄老师拿着一沓卷子,踩着高跟鞋“咯噔咯噔”地走进了教室。
   到底是什么卷子呢?我把头往前一探,差点没叫出声来,啊,原来是这次的期中试卷!“要发语文卷子了!”我心里紧张极了。
   我觉得,我的成绩应该不会低于89分,因为除了个别不会的题,其它题我都十分认真地做了。慢慢地,我紧张的心情变成了期待,再由期待变成了高兴,好像我命中注定会考个好成绩似的。
   我美滋滋地想:我的成绩一定比表哥高!一定的!嘿嘿,再见到他的时候,我该怎么炫耀我的好成绩呢?
   “赵康卓”,老师的话把我从美梦中拉了过来。我急忙跑到讲台上,可映入眼帘的不是可爱的红勾勾,而是讨厌的红叉叉。我的心情晴转多云。再一看成绩,啊,才84。5分!我的心顿时碎成了无数碎片。我的脸红极了,只觉得脸上有一团火在燃烧……
   回到座位上,我开始认真地查找失分的地方,并努力思考正确的答案。唉,只怪我平时积累的词语太少啦!看来,我以后还得多读书多积累呀!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期末考出好成绩;我还要多发言,多思考,做个有思想的好孩子!
   相信我,我一定会做到的!

【写作指导:从思维分析写作失分的原因】

  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任何物化产品形成前都有一种思维在活动。作文,尤其是高考作文,是考生思维外化和物化的产品。笔者年年参加高考作文阅卷,总的来看,考生失分点很多,但根本原因是考生的思维“失分”了——

  以为话题作文只要扣上话题就行,不注重审题立意。

  近几年来,高考作文以“话题”为主,并且被普遍叫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话题作文给不同的考生提供了有话可说的空间,不会闭塞思路,不会让考生写不出文章来。但话题作文也日益显现出其弊端,那就是高考作文产生了大量的套用文、克隆文,甚至有些得了高分甚至满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高考失去了信度和公允,也产生了不良的导向。()为了克服这一缺陷,命题者在命题上加强了限制,提示语更具规范和科学,再也没有“可以编故事、写寓言”等宽泛的要求,就连“文体不限”也改成“文体自选”了;另一方面拟定了更加实用到位的评分细则。这就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再也不能“扣上话题,信马由僵”了。

  从作文阅卷实践操作来看,阅卷者大都看重审题立意,将是否切合题意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如果偏题或者离题,作文的主要分数就失去了。今年的作文题提高了审题立意的难度,题意立得准,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作文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是得分的重码。得低分者大都是离题和偏离题意的。有位考生写了一篇题为“眼里容不下沙”的文章,语言表达相当不错,本应往高分里打,因为偏离题意,只得了40分。

  追随上年高考作文思路行文,不注意变化。求新、求变是人们所追求的,高考作文也不例外。但若按上年或前几年的高考作文思路行文,就是“黄胖夯年糕——吃力不讨好”,这也是失分的点。因为阅卷者大都是经验丰富的教师,对以前的高考作文非常熟悉,你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ren/201402/20588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丽的大海作文400字
       梦幻的冰雪世界作文600字
       秋色晚景作文
       看灯会作文
       这里曾有一棵无用树作文
       描写雪景的作文500字
       姥姥的农家小院作文
       雪作文450字
       风景优美的黄山作文400字
       美丽的杭州作文500字
     
     你在我心里
     我最熟悉的人作文200字
     一位不平凡的教师
     我终于读懂了他
     爱哭的弟弟作文400字
     妈妈减肥记作文600字
     粗心的爸爸作文600字
     我自己作文400字
     我的妹妹作文
     我最崇敬的人作文
    关于语文的作文300字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作文400字
    一堂语文课
    和语文书对话
    一次语文考试
    忘不了我的语文老师作文
    有趣的语文课作文
    这也是一堂语文课作文
    我的一堂语文课
    关于语文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