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远去的声音作文

人世间,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份高低,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流失些什么。那些离我们远去的也许是一份曾经长久的友谊;也许是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也许是guān chǎng上的地位……但,在我生命中有一种叫做声音的惟妙惟肖的东西在远去。
   那是奶奶呼唤我的声音。我的奶奶是一个很强势的女人,用现在话来说就是女汉子。在家庭中她既扮演着严母的形象,同时又扮演着爱孙女如宝的“慈奶”形象。
   因为奶奶的家境不好,刚刚到四年级,奶奶就辍学了,所以奶奶发誓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爸爸、姑姑上学。而他们有出息后,我和妹妹的出世,又让奶奶扮演了一次“严奶”的形象。我和妹妹相差一岁,那时念学前班是不分年级的,都在同一个教室,每每一放学,奶奶总会询问我和妹妹在校都学到了什么,和同学有没有吵架等等之类的话。您别看奶奶不识几个字,但每次听到我和妹妹讲在学校的表现的时候,奶奶总会说:“那就好,我家的两个孩子都很努力,将来奶奶(姥姥)有福享喽!但你们还要更加努力。”奶奶总会视我们为骄傲,尤其是做姐姐的我,因为性格比妹妹好一些,自然受宠不少。
   在奶奶临走的前两天,由于急着复习,所以没能看上奶奶最后一眼,妹妹对我说,奶奶最后对妹妹的一句话是:“我的外孙女啊,你不想姥姥么?”听完妹妹的这句话,我的心里有种打碎了五味瓶的滋味,顿时已泪流满面了。
   奶奶已经去天国两年多了,每当在不眠之夜,看见那漆黑色的星空上有一颗特别亮的星星的时候,我想那一定是奶奶在天国看着我,祝福我呢,在看着我一天天的成长呢。
   但是,奶奶的那两句话虽然在我的生活中不会再重复了,但,在我的心里,脑海里永远记忆犹新,永不曾远去。

【写作指导:怎样才能提高中学生的写作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直接反映一个人的认识水平,是合格中学生必备的素质。我们可以在写作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形成以下十种辨证分析能力:①矛盾分析;②现象与本质分析;③数量与质量分析;④普遍性与特殊性分析;⑤因果分析;⑥必然性与偶然性分析;⑦可能性与现实性分析;⑧内容与形式分析;⑨内因与外因分析;⑩纵向与横向分析。这里仅以现象与本质分析为例,谈谈思辨能力的训练方法。

  由于客观事物是复杂多变的,学生观察时一般只能触及事物的表象,获得感性认识。因此,指导学生通过现象看本质,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写作中,要诱导学生养成“去粗去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习惯。如成功背后的艰辛,平凡中蕴含的伟大,表面热闹中潜隐的内在寂寞等。()由于现象与本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特别是由于客观事物纷繁复杂,有暂时的个别现象,也有稳定的普遍现象;有必然现象,也有偶然现象。因而在训练时要使用不同类的材料,启发学生比照分析,抓住问题的实质,形成正确的观点。这样,来自通过思辨产生的顿悟,才能是科学而准确的。

  当然,思辨能力的提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仅靠一两次训练学生是不能奏效的。因此,从高一的第一学期开始,就应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做法主要有:

  (1)利用课前五分钟,以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训练。课上,教师让学生随机抽取一则两则材料,让他当场提炼观点,进而谈谈自己的写作思路,让其他同学进行补充。

  (2)课后,每周留两至三则材料作为训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ren/201402/20515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她是我心中的好妈妈作文600字
       怪物老爸作文300字
       等雨作文
       我们班的谢老师作文
       我们班的天才作文700字
       唠叨的妈妈作文550字
       写给在天堂的父亲作文
       我的小外甥作文200字
       我的“淘气包”妹妹作文300字
       我是个懂事的孩子作文
     
     我最了解的人
     小时候我很天真
     我的表姐作文350字
     她是我心中的好妈妈
     我爱爸爸妈妈
     我最熟悉的人作文300字
     多变的妈妈
     同学给我的爱
     妈妈的爱作文600字
     悄无声息的父爱
    倾听秋的声音
    抹不去的那道痕
    有趣动听的声音作文
    失去的乐园
    致我们即将逝去的童年
    至我终将失去的朋友
    鼹鼠妈妈讲故事:最好听的声
    听听体内的声音作文
    聆听四季的声音
    大海那边的声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