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景作文 >> 正文
春雨作文400字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诗人对春雨进行歌颂。
   春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像一根根细细的绣花针,洒落在每一个角落。春雨又像一位天使,从山那边飞来,满头插着花,在朦朦胧胧的云雾中吻着大地。悄无声息飘落着的春雨,也像是无数的蚕娘吐出来的银丝。春雨更像一位位悠悠的织女,千千万万条细细的银丝,荡漾在半空中,好像迷迷漫漫的轻纱,披在那无边无际的田野上。
   你看,田野里所有小小的种子听到春雨的深情呼唤后,都翻了个身,打了个滚儿,揉揉眼睛,伸伸懒腰,打个哈欠,全都一起慢慢地醒来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伸出了绿绿的小头颅,漫山遍野顿时成了绿色的合唱。
   不知什么时候,大地上不知不觉地钻出了许许多多的嫩绿的小叶子,在沁人心脾的春风中摇曳。竞相怒放的那粉红色、白色的、黄色的无名小花,都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雨珠,像一个个十分害羞的小姑娘,垂下了头;有一些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变成了一个个机灵乖巧的小顽童,飘飘摇摇地从脆弱的花枝上溜了下来。在微风细雨中,小燕子总是低低地飞着,我猜想它可能是在捉小虫子吧!它们齐心协力地装点出了万紫千红的大自然,这一切多美啊!
   这就是春天的雨,一如默默无闻的画师,总是静静地来,轻轻地去,留下一片灿烂。

【每日写作指导:浅谈作文的立意——写作必读】

  “意”是文章的“主心骨”,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立意”是写好文章的前提。清代学者王夫之说:“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之众。”这里的“意”,就是指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主题。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中心思想好比是统帅,材料、词句好比是士兵,没有统帅的士兵是乌合之众,是打不了胜仗的。”王夫之的话说明: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明确的中心,无论材料多么充足,遣词造句多么讲究,都算不上好文章。

  那么,同学们在立意时应注意什么呢?

  一、意在笔先

  意在笔先就是作文时,先要确定好中心思想再动笔,不要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美国著名作家斯陀夫人,写了一部轰动世界的书,书名是《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以她的所见所闻,真实而生动地描述了美国南方奴隶制的黑暗和反动。这部书的中心思想,斯陀夫人在动笔之前就确定了。她曾对亲戚说:“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让全国的人都知道奴隶制度的野蛮与残忍。”于是《汤姆叔叔的小屋》诞生了。因为它立意深刻,小说一出版就轰动了世界,出版后的几天内就卖了一万多册。由于这本书在美国南北战争中具有深远的影响,斯陀夫人受到美国总统林肯的接见。这件事也证明了立意关系到一部作品的成败,在动笔之前一定要有明确的中心思想。

  二、意多乱文

  从前有一位画家,爱画山水画。朋友请他画一幅青松图,他画了一棵挺拔的青松,色彩鲜明,主题突出。后来他想:松树和柏树是同科植物,如果画上柏树就更好了。于是又画上柏树。又一想:再画上竹和梅,不就成了“岁寒三友”吗?于是又挥笔画上了竹和梅!画着画着,他又想:有松需有山,有山必有石……

  当他把这幅画送给朋友时,朋友怎么也看不出这幅画要表现什么。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作品只能有一个中心,如果这也想表现,那也想表现,结果往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jing/201403/20695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山村的早晨作文250字
       雨夜作文400字
       迷人的海作文200字
       校园里的风景线作文450字
       风景优美的西湖作文500字
       关于家乡美景的作文450字
       雨作文400字
       园周村作文400字
       美丽的雪花作文400字
       桃花园作文
     
     美丽的秋天作文150字
     梅花作文
     世外桃源作文
     海河作文400字
     春天多美啊作文250字
     神奇的张家界作文
     美丽的大凌河作文300字
     春雨作文400字
     山村的早晨作文250字
     雨夜作文400字
    我和我的小花猫作文300字
    小花猫的自述作文400字
    我喜欢的小动物作文250字
    聪明的松鼠姐妹作文600字
    兔子作文400字
    蚂蚁搬骨头作文300字
    动物们的家作文400字
    我心爱的小白兔作文800字
    两只小鸟作文200字
    离群的小鸡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