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景作文 >> 正文
山村的早晨作文250字

山村的早晨,明媚的阳光照在油菜上,油菜花开的更欢了,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稀疏的篱笆树上花儿刚落,树上的树叶还没长得茂盛浓密,所以还影不成阴。
   篱笆旁边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一直向远处延伸,路上没有行人显得格外安静。
   在村头的路上,有一个扎着两个小辨,穿着粉红上衣,蓝色裤子的小女孩奔跑追逐着一只黄色的蝴蝶。好像很焦急的样子,只能轻手轻脚脸带笑容慢慢地把手伸向飞得不高的蝴蝶,谁知蝴蝶飞向路旁的油菜园里,金黄的油菜花和蝴蝶的颜色一样,分不出哪是蝶、哪是花。小女孩好失望、好可惜地看着油菜花发愣。

【每日写作指导:浅谈作文的立意——写作必读】

  “意”是文章的“主心骨”,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立意”是写好文章的前提。清代学者王夫之说:“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之众。”这里的“意”,就是指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主题。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中心思想好比是统帅,材料、词句好比是士兵,没有统帅的士兵是乌合之众,是打不了胜仗的。”王夫之的话说明: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明确的中心,无论材料多么充足,遣词造句多么讲究,都算不上好文章。

  那么,同学们在立意时应注意什么呢?

  一、意在笔先

  意在笔先就是作文时,先要确定好中心思想再动笔,不要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美国著名作家斯陀夫人,写了一部轰动世界的书,书名是《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以她的所见所闻,真实而生动地描述了美国南方奴隶制的黑暗和反动。这部书的中心思想,斯陀夫人在动笔之前就确定了。她曾对亲戚说:“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让全国的人都知道奴隶制度的野蛮与残忍。”于是《汤姆叔叔的小屋》诞生了。因为它立意深刻,小说一出版就轰动了世界,出版后的几天内就卖了一万多册。由于这本书在美国南北战争中具有深远的影响,斯陀夫人受到美国总统林肯的接见。这件事也证明了立意关系到一部作品的成败,在动笔之前一定要有明确的中心思想。

  二、意多乱文

  从前有一位画家,爱画山水画。朋友请他画一幅青松图,他画了一棵挺拔的青松,色彩鲜明,主题突出。后来他想:松树和柏树是同科植物,如果画上柏树就更好了。于是又画上柏树。又一想:再画上竹和梅,不就成了“岁寒三友”吗?于是又挥笔画上了竹和梅!画着画着,他又想:有松需有山,有山必有石……

  当他把这幅画送给朋友时,朋友怎么也看不出这幅画要表现什么。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作品只能有一个中心,如果这也想表现,那也想表现,结果往往让人摸不着头脑。

  同学们在确定了中心后,写作时所有的事件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展开。例如要写“一位善于启发学生的老师”,就应选择这位老师如何启发学生的典型事例去写,而不要既写这位老师热爱学生又写这位老师的幽默风趣,还写这位老师的敬业精神,等等。结果,文章不伦不类,没有了中心。俗话说,“船老大多了要翻船”,写文章也是这样。一篇文章只能立一个“意”,表现一个中心,否则,意多势必乱文。

  三、意需深掘

  材料好比是大地,中心思想是埋藏在地下的金矿和石油,只有向下挖掘,才能找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jing/201403/20695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雨夜作文400字
       迷人的海作文200字
       校园里的风景线作文450字
       风景优美的西湖作文500字
       关于家乡美景的作文450字
       雨作文400字
       园周村作文400字
       美丽的雪花作文400字
       桃花园作文
       春天悄悄的来了作文
     
     美丽的秋天作文150字
     梅花作文
     世外桃源作文
     海河作文400字
     春天多美啊作文250字
     神奇的张家界作文
     美丽的大凌河作文300字
     春雨作文400字
     山村的早晨作文250字
     雨夜作文400字
    公园的早晨
    山村雪景作文600字
    秋天的山村作文
    乡村的月光作文
    乡村的田野作文
    小区的早晨作文
    宏村的小巷
    秋天的早晨
    国庆节快乐的早晨作文
    校园的早晨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