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抒情作文 >> 正文
让先烈的精神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

  

  在许多年轻人的模糊记忆里,清明节缅怀先烈只在自己做少先队员扫墓时存在过。忙碌的生活也许会使一些人对于自己的民族英烈有所淡忘。
  清明节祭奠先人,也应拜祭我们的先烈,让他们的灵魂不再寂寞,也请他们给我们注入生命的坚韧、进取的力量,使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重新审视平凡生活的意义。
  拜祭我们的先烈,能够让我们追本溯源,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享受着和平的生活,享受着社会发展带给我们丰富的物质文化产品,有时会觉得本该如此。站在英烈们的墓碑前,我们会更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去珍惜,需要我们去维护去创建.

 和平广场位于齐齐哈尔市嫩江江畔、中华路西端,西临嫩江,东南毗邻齐齐哈尔市党政办公中心和会展中心,广场规划面积约4.14万平方米。其中,广场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石材铺装面积2万平方米。

    一、和平广场铭碑

  广场铭碑由两弯弧墙组成,左面墙上镌刻着广场名称——“和平广场”四个大字,广场取名为“和平”,寓意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齐齐哈尔市不仅是中国绿色食品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也是一座充满英雄气概、热爱和平的城市,“和平广场”充分代表了我们齐齐哈尔人民“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加快振兴、开创未来”的美好心愿。右面墙上镌刻的碑文是和平广场建设记略。碑文记述了广场建设的概况,以朴实的文风生动地展现了和平广场设计主题的深刻内涵,以及英雄鹤城的时代风采。

  二、抗战纪念墙

  抗战纪念墙,由六面墙体组成,其中有五面抗日战争大型浮雕墙,一面抗战将士手印墙。从低到高,总延长220米。抗日战争大型浮雕生动再现了从1931年“九一八”至1945年抗战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浮雕由青铜铸成,总体面积500平方米,用铜近50吨,创我国大型青铜浮雕之最。抗战纪念墙的核心——手印墙,整体外观设计为现代抽象几何造型,采用平面主体交叉的形式,动静结合,长42米,高5.2米。正面图案由青铜铸成的城砖构成,每一块城砖长60厘米,宽40厘米,上面镶嵌由国内外征集来的600名参加过中国抗战的健在者的手印及本人签名。

  三、胜利纪念碑

  胜利纪念碑高37米,象征着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整体造型取“铸剑为犁”之意,启示人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碑塔由高低两个塔重叠组成,象征着正义与邪恶的对抗。高塔寓意为正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低塔以倾斜的折线型状寓意日本侵略者的可耻的失败。胜利纪念碑四块基座围合组成一面破碎的日本侵略军军旗,寓意为中国抗日战争以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告终。

  四、和平之水

  “和平之水”,占地面积0.28万平方米,池形为日本侵略者曾占领的中国版图的抽象,池内以卵石铺装,象征着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

  五、长城砖捐赠纪念墙

  在这面墙上,镶嵌着60块古长城砖。2005年4月12日,时值和平广场奠基,北京居庸关长城管理委员会专程来齐,将其在民间搜集的60块古长城砖赠予我市,历经千年风雨的古长城砖,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民族的力量,为我英雄城市增辉,令我鹤城人民自豪。因此,特建此墙,以志纪念。

  六、共和国将军题词

  浮雕墙背后两面墙上镌刻着62位共和国将军为和平广场的题词,书法作品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气势遒劲,意蕴深邃,充分展示了共和国将军们的艺术才华和高尚情操。

  七、 江桥抗战纪念雕塑

  在群雕中间策马挥枪的指挥官是爱国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群雕上镌刻着马占山将军亲笔题写的“还我河山”四字。雕塑生动再现了“江桥抗战”当时战斗的残酷、惨烈的场面,充分表现出了中国抗日军队英勇作战、视死如归的悲壮与豪迈。
    &n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赋钱塘江
       什么是友谊
       那飞过的时间
       如果可以,来生我仍选择中国
       造梦家
       冷却。
       烈士陵园扫墓
       为我写诗
       小老鼠,大梦想
       仙剑奇侠传三
     
     八一随感
     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春天最后的一片落叶
     暗淡的时光
     dr dre the beats - 不停的喝酒
     夜晚
     想飞的种子
     大声呼喊你回来
     男人
     中国,我的祖国
    学习先烈做有用的人
    一次激烈的拔河比赛
    激烈的“蛙跳”接力赛
    激烈的比赛
    一场激烈的比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