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开卷有益

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这次关于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
   原因有许多,在此不一一说明了,总归概括来算,约有三条。
   第一条,开卷有益,我们从书本里汲取知识,提高自身涵养,丰富业余生活,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也是关键。古人曾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书本对于一个人的决定性作用。再有诗仙李白、开国功臣毛泽东同志,他们都是生来就有如此成就的吗?不是啊,是后天的刻苦勤奋学习,才让他们获得成功的,这也是一个实打实的事例啊!
   第二条,开卷有益,有人不免要质疑:当真如此?有多少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开卷未必有益。如:有一个大学生,看书看入迷,他以为这世界上真的有轻功,他自己想试一下自己是否有轻功,他从十八楼跳了下去,结果死了。我们才是……,大学生都无法控制住自己,何况我们呢?
   同学,我不免要质疑了,你控制不了你可以不看嘛?再说,他一名大学生,如果是真的好读书者,那么多的科普道理书、从古代就流传下来的圣贤书,他怎么不看嘛?
   第三条,开卷有益,他读书嘛!就得有选择的读,像那古籍《诗经》等的难免有些迂腐,与时代脱节的书,我们不能多读,否则也会与现实脱节,影响反而不好。我们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读。
   这就是我方观点,开卷有益,谢谢反方的精彩狡辩。

开卷有益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读书使我们学到知识,懂得更多做人的道理。”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可是,我总认为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是说打开书看就一定会有益,歌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的,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师,也是人类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文化的结晶。书,能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书,能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它虽说只是质朴无华的车骑,可是它装载了人类生活的全部美丽。
   假如开卷无益,那么林海音为什么还要冒险窃读?季羡林为什么还叫苗苗多读书?尤安·艾肯为什么只让书这个伴侣随他周游天下?叶文龄为什么就喜欢这些“长生果”?这些足以说明开卷有益了。
   我再提几个问题:古今中外的所有名人谁不爱读书?谁只在父母的强迫下读过几本书?谁不希望我们多读书?陈寿说过:“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意思就是说只要一天无书相伴,就会变得无知愚钝。难道你想做无知愚钝得人吗?恐怕谁也不想吧,那么就是开卷有益喽。
   读书,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好书,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点。在此,我要奉劝大家,多读书吧,开卷一定会有益的!

开卷有益
   前一阶段同学们掀起了一股看武侠小说的热潮。看看某些“啃”武侠小说“啃”得津津有味的人,笔者甚为奇怪。问其中一人“读之何益?”答曰:“开卷有益,你难道不知道吗?古人尚知之,况于吾辈乎?”我听了不禁啼笑皆非。
   “开卷有益”中的&ldq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402/206159.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爸爸出差作文300字
       收获作文600字
       行走在田间小路上作文500字
       热胀冷缩的原理作文
       清平乐村居扩写作文400字
       拥抱春天作文
       十字路口作文
       手的自述作文400字
       关于做自己的作文
       痕迹作文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什么是幸福作文600字
     不要怕鬼作文300字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配角也精彩作文500字
     角色作文600字
     不速之客作文600字
     夏天的明眸作文1000字
    开卷是否有益之我见作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作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
    开卷有益reading is valuabl
    开卷有益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