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爸爸出差作文300字

爸爸又要出差了,我使劲想留住爸爸:“爸爸,别出差,在家陪陪我,好吗?”可是,爸爸也是为了工作,不能不出差啊。每次爸爸出差,我都依依不舍。我已经是第一百次叮嘱爸爸:一定每天打电话,不然我睡不着觉。
   爸爸出差,我为什么这么着急呢?因为爸爸经常一出差就是一个星期;因为爸爸出差了,就不能陪我睡觉、做游戏了;因为爸爸出差了,遇到难题也不能问爸爸了;更可气的是,因为爸爸出差了,我们每天睡前的“私房时间”也只好取消了,想和爸爸说说悄悄话也不行了。你们说,我能不急吗?
   爸爸虽然天天打电话,可我还是天天盼,夜夜想。终于盼到了,爸爸还给我带了礼物:椰子棒棒糖和扭扭兔。虽然这个棒棒糖不太好吃,但我也要抢着吃;虽然扭扭兔也没什么好玩的,可我还是玩得很开心。因为这里包含着爸爸对我的爱!
   我多希望爸爸能在家里多陪陪我啊!

【写作指导:指导学生怎样给话题作文拟题】

  题目犹如文章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新颖独到的题目,可以使读者耳目一新,引起阅读的兴趣。“题好一半文”,也说明了拟好题目的重要性。近年来,话题作文因其十分利于学生发挥,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那么,作为教师,该怎样指导学生给话题作文拟题呢?

  现以下面题目为例,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请以“风”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一、扩展法。就是指导学生在所给话题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从而拟出比话题更加具体的题目。上面的作文话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寒风暖意》《那阵风刮过之后》等。然后让学生讨论后再自拟题目。在教学中,我的学生拟题为:《风雪中,路人情》《风为她而歌》《寒风,冷吗?》……这是学生容易掌握的一种拟题方法,同时也使所给的话题由大化小,避免了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现象,利于学生把握文章的重点。

  二、想像法。就是引导学生由所给的话题想像开去,让学生的思维在虚幻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从而拟出新颖独到的题目。()据此,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假如风有颜色》。学生看到这样的题目,定会兴趣盎然,思维活跃。像《如果没有了风》《我制造了一种风》《我坐在风的尾巴上》等题目便会脱口而出了。指导学生运用想像法拟题,既训练了学生的想像力、创新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能使写出的文章富有新意,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三、拟人法。就是指导学生运用拟人的手法,把所给的话题拟人化,拟出人性化的题目。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风的自述》《我是龙卷风》《风与云的对话》等。这样的题目,能使文章生动、形象、引人入胜。

  四、引用法。就是指导学生引用与所给话题有关的名言、诗词、歌词或对它们加以变通做题目。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来打开学生记忆的闸门,鼓励学生充分运用已有的知识储备,从中提炼出精炼、含蓄、韵味十足的题目来。将上题的题目拟为:《夜来风雨声》《春风不度玉门关》《此处无风胜有风》《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就很有吸引力。

  五、引申法。就是指导学生在所给话题原义的基础上,分析它的引申义,由引申义来确定作文的题目。如上题中“风”的原义是“跟地面平行的空气流动,是由于气压的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402/20615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收获作文600字
       行走在田间小路上作文500字
       热胀冷缩的原理作文
       清平乐村居扩写作文400字
       拥抱春天作文
       十字路口作文
       手的自述作文400字
       关于做自己的作文
       痕迹作文
       我的努力作文350字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什么是幸福作文600字
     不要怕鬼作文300字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配角也精彩作文500字
     角色作文600字
     不速之客作文600字
     夏天的明眸作文1000字
    我爱爸爸妈妈作文600字
    爸爸的礼物作文600字
    粗心的爸爸作文600字
    五星级爸爸作文400字
    我爱爸爸妈妈
    严厉的爸爸作文500字
    胆小如鼠的爸爸作文400字
    我的爸爸250字
    爱生气的爸爸作文
    勤劳的爸爸作文3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