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关于语文的作文300字

只有在语文课上才能学到语文吗?答案当然是不是,因为语文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处。生活处处有语文,在国庆长假期间,我和父母来到了绿博园游玩,在草坪上可以看见许多的警示语,每一句都无疑有文学色彩,在其中一个草坪上有着这样的警示语:“小草在睡觉,请别打扰。”你看,这巧妙的使用拟人来警告游人不要践踏草坪。再来看看路边小店的招牌也别有一番风味,一些小店巧改名言、巧用诗句来做招牌,吸引客人,增加客流量。相比之下店名便更有“技术含量”了,店名要简短易记,还要有特色或讲明经营范围,可以这样说:一个好店名,可以决定这个店。在路边有许多店名有特色的店。如:小熊快跑、客来香等等。在其它学科中也有语文的身影,就说数学吧,现在考试重头戏就是应用题,没有语文很好的理解能力就不可能做对。还有选做题也有一些文言文数学题,如果不懂它意思就更别提它的答案了,所以数学中有语文。在说说历史,许多成语都有一些历史故事,而许多历史都在成语中,所以学好语文对历史也有帮助。语文不只在书中,它可能就在你身后,在你每天上学的马路上。

【写作指导:高中生写作的十个小技巧】

  一、慧眼传神的标题

  要在考场中取悦阅卷老师,先用传神的标题去构建作文的佳境,尝言:标题是眼睛。好作文就要有一双迷人的慧眼。现在我们训练了大量的话题作文,大量同学却把标题拟得老气横秋,或者干脆用话题作为文章的标题,让人一看就不愿给高分。所以作为考生的你要充分意识到阅卷老师的疲惫,用尽量新、雅、美的标题去引起老师的注意,标题拟好了,实际上也是在为考场作文创设景致,而独特的标题更是作文独僻佳境的最好体现,会让人为之一震。

  二、一言九鼎的识见

  对于中学生的作文,阅卷老师尤其看重学生的思想认识与观点见解。在阅卷的过程中,老师始终在留意或寻找考生作文中最能代表其识见的内容。因为任何一篇文章总是为表达一定的思想主题服务的,识见的水平如何,直接关涉到作文得分的高低,因此作为考生应该不断磨砺语言,砥砺思想,尽可能在作文中表达一言九鼎的识见。而实践证明,精要而有深度的认识与见解,会使本来很平常的作文内容为之境界全新,无眼之龙也会因为你的点睛之笔而畅游九天之外。

  三、千描百绘的特写

  考场记叙文,阅卷老师最看重有没有场面描写,看场面描写时,老师又最看重有没有特写镜头。因为写好特写镜头在阅卷老师看来,就是写好记叙文的最佳境界。什么是特写镜头,即考生借鉴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对人物、景物的局部特征加以浓墨重彩式的描写或精细刻画,从而凸现一个感人的形象,展示一个精彩的细节,使文章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的艺术手法。所以为了与一般平铺直叙式的记叙文境界有别,考生应该独辟特写的佳境,让考场记叙文因为特写而牵制住老师的眼球。

  四、诗情画意的意境

  考场散文的最高境界是诗情画意,有时即使寥寥几笔,也让阅卷老师如获至宝。()意境就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客观事物的高度融合,就是作者所创造的那种情景交融、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散文要富有诗意,就应有意捕捉优美的意象并寄托感情,形象一点说,就是要在写散文的时候,感到仿佛是在写诗和作画,要表达出情味、画面和韵致,同时要追求语言的诗化,主要表现在凝练含蓄、形象具体、音韵节奏等方面。要特别善于用精炼语句点染诗意,通过绘形绘色绘声的描写让阅卷老师生发丰富的联想和想象,从而满目生辉,满口溢香。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402/20614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温暖作文
       神奇的魔术师春姑娘作文400字
       关于感冒的作文400字
       小年夜作文400字
       流星泪作文
       我爱含羞草作文300字
       与众不同的人生作文400字
       暖暖的爱作文300字
       夜与我同行作文
       我最喜欢的颜色作文200字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什么是幸福作文600字
     不要怕鬼作文300字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配角也精彩作文500字
     角色作文600字
     不速之客作文600字
     夏天的明眸作文1000字
    关于勤俭节约的作文
    关于含羞草的观察日记300字
    关于梦想的作文
    关于幸福的颜色作文
    关于宽容的作文300字
    关于春节习俗的作文
    关于雪的作文
    关于做自己的作文
    关于感冒的作文400字
    关于奉献的作文5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