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作文

一天下午,放学了。我吃着冰凉甜爽的冰棍往家走。
   迎面来了一个漂亮的女子,对我说:“你妈妈在我家玩电脑呢,我是她的同事,你跟我走吧,去找你的妈妈。”我皱了皱眉头,好像没有见过妈妈的这个同事,我慢吞吞地向前走。
   走着走着,又来了一个男子,说是来接我和阿姨的。那个男子说:“叫你的阿姨买一些水果,我带你先上车等。”我答应了一声。我在想,妈妈的同事家我去过几家,可是好像没有开车的。这个男的和那个女的像是坏人,他们有点像电视上演的拐卖小孩的。我走得像蜗牛一样慢,我的大脑在飞速地运转,我该怎么脱身呢?
   突然我有了一个主意,我开始假装呕吐,那男子惊惶失措,我说咱们去附近的药店买点止吐的药,那个男子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来到了药店。这时我在门口看到了里面有一群人,我便故做惊讶地大声喊:“老爸,老爸,你怎么在这里?”那个男子听见我的叫喊声十分害怕,放开了我的手,跑掉了。
   通过这件事叫我懂得:遇到危险,要随机应变,用利用智慧来摆脱困境。

【写作指导:学生借助题目识别作文题材】
   我们在阅读文章时,常常看到文章的题目多种多样,有的用“记”,有的用“论”,有的用“赋”,不知你是否仔细想过,这些字表示什么意思呢?
   记,就是记载、描写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记”字的其体裁一般都是记叙文,如叶圣陶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蒋子龙的《乔厂长上任记》。我们常用的文体日记、游记、访问记等也属于这一类。
   论,就是阐明事理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论”字的大多是议论文,如谢觉哉的《论“同甘共苦”》。也有用“谈”、“说”、“议”、“评”等字来替代“论”字的,如何其芳的《谈修改文章》、吴晗的《说谦虚》、韩愈的《师说》等。报刊上常用的文体社论、评论等也属于这一类。
   赋,盛行于汉魏六朝的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通常用来写景叙事,如杜牧的《阿房宫赋》。如今有的写景叙事的散文也称为“赋”,如杨朔的《茶花赋》、峻青的《秋色赋》。
   赞,是我国古代的文体名,一般用于歌颂和赞美。今天有的作家写散文、诗歌,在题目上也会用上一个“赞”字,如茅盾的《白杨礼赞》、冰心的《樱花赞》。
   传,常见的一种是用来记录某人生平事迹的,如司马迁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有一种记述故事的文章也称为“传”,如施耐庵的《水浒传》。
   行、歌,都是我国古代诗歌体裁的名称,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歌”与“行”不同,“歌”是能唱的诗。今天的民歌、儿歌也能随口吟唱。
   因此,阅读文章时,我们可借助题目上的这些字,大体上识别这篇文章的体裁。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309/19978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梦想生命的承诺作文
       富阳新沙岛游记作文
       我做对了作文
       我内心的呼唤作文
       暑假里最美好的作文
       再顾华裳作文
       我爱故乡的枇杷作文
       我喜欢小动物作文
       成长的快乐作文600字
       树的朋友作文
     
     成长的烦恼作文600字
     又是一年春来时作文
     探究乌龟的冬眠作文400字
     我有一位既关心我又爱看书的姐姐
     我想说声对不起作文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作文
     梦想生命的承诺作文
     富阳新沙岛游记作文
     我做对了作文
     我内心的呼唤作文
    我要5角,不要1元作文
    请不要伤害小动物作文
    不要浪费作文
    不要浪费粮食作文
    不要在乎做傻人
    不要让时间流逝
    我不要做胆小的人
    我不要重来
    冬天不要砍树读后感
    不要总是那么卑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