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骑自行车的启示作文

暑假的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玩。一路上,爸爸认真地开着车,我和妈妈坐在车上一边谈笑风生,一边欣赏着窗外美丽的乡村风景,不一会儿,就到回到了老家。
   我老家的好朋友——郑青霞见我回来了,连忙骑着自行车来找我玩。我很羡慕她能骑自行车,就饶有兴趣地问:“郑青霞,你能教教我怎么骑吗?”“当然可以呀!”郑青霞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叫上妈妈一起去空地上学骑自行车。她先叫妈妈把自行车的后面扶稳,让我坐在上面。就这样,我骑妈妈推扶着。刚开始自行车一点都不听使唤,车头总要晃来晃去,妈妈跟我说人要坐直,车把手要把稳,脚使劲踩,后来掌握诀窍后,自行车像变了个人是的,慢慢的听我的指挥了。骑了好久我觉得有点累了,想叫妈妈停下来休息一下。可是,我一转过头,却看见妈妈和郑青霞在远处和我招手。当时,我心想:遭了,后面没有人扶我了,自行车不听使唤了,肯定会摔倒的。于是,我一紧张,车把手左晃晃右晃晃,车与人就撞向草丛,摔倒了。妈妈看见了,连忙跑过来,我摸着磕破皮的手,说:“哼,我不学了!”妈妈连忙耐心地说:“哪有这样的人啊,学了一半不学了,我看你都快学会了。”于是,我只好忍着痛,继续往下学,终于,我学会了一个人骑了。可妈妈又提高了难度,让我绕着篮球场骑10圈,不能停一次。刚开始,我3圈就停了。后来,5圈、7圈、9圈半、10圈。终于成功了,当时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啊!
   今天我学会了骑自行车,很高兴。从中我得到启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经历刻苦的训练,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学会了也不能骄傲,要学会提高难度,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

必读:名师写作手法介绍
   在现代文阅读的题目中,常常有一些概念分不清,从而导致答题错误。特别是当题目问表达方式、写作方法和修辞手法时,经常是问此答彼,怎样区别它们呢?
   表达方式,是指写文章时所采用的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感情、介绍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达方式有5种,即:记叙(叙述)、议论、抒情、描写和说明。
   记叙文主要以记叙和描写为主,其中兼有说明、抒情和议论;说明文主要以说明为主,也有叙述、议论甚至描写;议论文以议论为主,兼有记叙、说明或是抒情。
   写作方法,也叫表现手法,是指在文学创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运用的各种具体方法和技巧。包括:对比、象征、托物言志(托物喻人)、欲扬先抑、衬托(烘托)、夸张讽刺、借景抒情、前后照应等。像《白杨礼赞》一文借赞美白杨树挺拔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来赞美北方的农民,采用的是象征的写作方法。
   修辞手法,也叫修辞方法,是指在写作过程中,对所使用的语言进行修饰、加工、润色,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的方法。包括:比喻、排比、拟人、对比、夸张、借代、反问、设问、对偶、反复等。
   总之,表达方式是就文章的写作内容而言,写作方法(表现手法)是就文学作品写作的具体技法而言,而修辞手法是就语言修辞效果而言。因为角度不同,说法也就有一定差异,对此,应注意区分。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307/19441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感谢安徒生作文
       秋天的信作文600字
       我是轮滑高手作文
       朋友的意义作文
       幸福是什么作文600字
       关于生命的作文600字
       我爱校园的柏松树作文
       我爱吊兰作文
       我读书我快乐作文
       比赛的滋味作文
     
     骑自行车的启示作文
     感谢安徒生作文
     秋天的信作文600字
     我是轮滑高手作文
     朋友的意义作文
     幸福是什么作文600字
     关于生命的作文600字
     电脑的自述作文
     我曾走过的路作文
     我的心声谁来听作文
    心爱的自行车作文
    学自行车作文
    爱骑自行车的我作文
    自行车和汽车的对话
    学骑自行车作文600字
    学骑自行车作文300字
    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作文
    关于自行车的作文
    关于学自行车的作文
    骑自行车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