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神奇的水面张力作文800字

今天,我在阅读《科学大众》时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向里面放硬币,在水溢出来之前最多能放多少枚?”我问妈妈,妈妈却反问我:“那你为什么不自己试试呢?”妈妈这么一说,我一下来了兴致,决定研究研究。
   可是,家里没有那么多硬币,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从书房抽屉里取来一盒回形针。然后,又问妈妈拿来一个玻璃杯。一切准备就绪,我便和妈妈一起开始动手实验。
   妈妈让我往玻璃杯中倒水,一直到不能再倒为止。眼看水已经倒满,我尽量小心翼翼,妈妈也屏吸凝视,生怕我手一抖就前功尽弃了!终于倒得不能再满了,我停了下来。
   接着,要放回形针了,妈妈妈先叫我猜猜:最多能在盛满水的杯子里放多少枚硬币?我打量着水杯,思量了一下说:“最多三十个!”向满满的水杯中投回形针了,我和妈妈都睁大了眼睛,紧紧盯着水杯,惟恐错过了哪个细小的环节。“一个、两个、三个……”眼见着一枚枚金光闪闪的回形针像潜水运动员一样潜入水中,我的心也随着“咚咚”直跳,看那水面在晃悠一下后恢复原状,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十”、“三十一”。哇!居然超过了我的预想数。我紧盯着水面,看着杯口的水越来越饱满,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我小心翼翼地继续往里放……到最后第一百枚的时候,回形针跳下水后,像训练有素的潜水员,在水中旋转了360度后,才安安稳稳地落入杯底。
   回形针全部用完了,妈妈宣告实验结束。可我并不罢手,我问自己:一共可以放多少枚呢?我决定明天再去买一盒回形针,要再试一次。
   此时,我和妈妈惊奇地发现:水面竟然超过了杯口,而且足足有半厘米!可是,水还是没有溢出来!我迫不及待地询问这是什么原因,妈妈却卖了个关子,反问我:“你说呢?”我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在我的再三询问下,妈妈终于开了“金口”,神秘地说:“这是水面的张力,是这股无形的力量支撑住水面超过杯口,而不溢出来的。”为了得到更科学全面的解释,妈妈还跟我一起上网查阅了资料。原来,水面张力就是水表面的水分子紧紧地靠在一起,有一种相互吸引的力。当这些回形针的质量超过了水面张力所能承受的极限时,水就会溢出来。而向容器里投放回形针的个数,是由容器口的大小决定的。真是不可思议!
   妈妈对我说:“其实,大自然也告诉人们很多人生的哲理!通过这个实验,你有什么收获吗?”
   我想,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凡事都不能武断地下结论,神奇的现象下面隐藏的科学知识,要多动手,多思考,才能揭开谜底。大自然中,还有许多的秘密,我相信,只要不断去探索和实践,我们就能解开很多的谜团。另外,人的潜力和水的表面张力一样,是无穷的!我们要对自己充满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304/18886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有一种美动人心肠作文
       我最喜欢的动物作文600字
       假如我是校长作文800字
       不倒翁作文150字
       家乡的风味小吃作文300字
       陶瓷和木头作文
       小兔的失败作文
       蝈蝈作文
       机灵的小乌龟作文
       挖野菜作文
     
     找春天作文
     那晚我懂得了很多作文
     神奇的水面张力作文800字
     它给了我希望作文
     爸爸戒烟吧!
     我又犯错了作文
     走自己的路作文800字
     又到清明时作文
     快乐的秘诀作文
     铭记他人的付出作文
    家乡的水塘作文
    神奇的衣服作文
    美丽的水仙花作文300字
    神奇的断桥作文
    神奇的历险作文
    未来的水笔作文
    神奇的鞋子作文
    生命的水仙花作文700字
    逆光的水晶
    逆光的水晶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