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散文 >> 正文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
曾经听过一个关于愚公的故事:发动全家力量去移山的愚公,在无数个昼夜后发现眼前的这座大山没什么变化,依旧如此巍峨。

于是,愚公很苦恼地跑去问智者,对智者说:“我挖了这么久,可没什么进展,大山还是阻挡着我们去对面的路,怎么才能让我们更方便的到对面去啊?”

智者摸了摸胡子,说:“这还不简单吗?你把全家搬到对面去,只需搬一次家,那么以后便再也不必被这座山困扰了。”

愚公不语,只是凝望这大山。家里人听了,都觉得有道理,热火朝天地整理包袱,准备搬家。

故事到这里,大家应该觉得没什么了,愚公一家顺顺利利地搬到了山的那一边,再也不受大山困扰了。

但按照我的理解,愚公是不会同意的。

我认为这里所谓的智者,其实只是一种小聪明,即通过最简单途径,为自己获得最大利益。他劝愚公搬家以及嘲笑愚公移山的初衷是因为他认为愚公的做法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短期内对自己是无益的。但是他看不到长期下来,如果移掉了这山,对来往两地的人是极大的便利。

而愚公的愚却不失为大智,他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他想到的是与他共同生活在这大千世界的其他人。即使他会把一生的光阴都花在移山上,但他无怨无悔,因为这可以为其他人带来便利。

所以,愚公必然会告诉全家人停止整理,继续移山。搬过去的一家也只是一家,只有移掉这山才能真正的让所有人都得到方便。

诸如此类不计个人得失的人很多,如近年来出现的许许多多的“最美”人物。这些人总不计较个人利益,可能有人会在背后嘲笑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anwen/201409/21006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同不凡
       这个假期不一般
       苦难造就辉煌
       外来文化容纳还是拒绝
       参观上海科技馆
       游麋鹿保护区
       亲子游
       长城之旅
       快乐的夏夜
       留点回忆给自己
     
     大智若愚
     再见了曾经的过往
     我的不平凡经历
     春到极致是四月
     回不到的过去
     天上的街市
     另一种灿烂生活
     回首往事如烟
     彩蝶联翩诗意盎然
     诵菊
    小故事大智慧读后感
    大智若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