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日记 >> 正文
敬老院日记

3月7日、星期五、多云
   日影西斜,我们去了学校附近的逸仙敬老院——安西路分院。一切都很顺利,而那些长辈们的热情和友好更是令我记忆犹新。
   一上电梯,一些老爷爷老奶奶便有秩序地站在电梯口前欢迎我们愚一同学的到来,眼见此景,就算再悲痛的事也会忘得一干二净,心里只想着节目快点开始吧!这时,高老师带头,我们向爷爷奶奶们道了声好。
   爷爷奶奶们见我们向他们打招呼,赶紧用上海话异口同声地回答:“小朋友们好!”
   该是我们向长辈们表演的时间了!首先,先是小鲍演奏的琵琶曲,在欣赏过程中,爷爷奶奶们有的跟着乐曲节奏打拍子;有的闭上眼睛默默细品;有的还发出鼓励的声音——加油啊,小朋友。接下来,是我们的小司同学,她也演奏的是琵琶,可和小鲍不分上下,因为当小司演奏完后,我也看见了不少爷爷奶奶脸上洋溢着笑容。
   小司下了“舞台”后,是五(6)班的合唱……之后,小林上来了。他演奏的是竹笛乐曲《我的祖国》,一听就是老歌。瞧!这不,一些爷爷奶奶还记着歌词呢,也跟着唱了起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虽然我和爷爷奶奶们度过的时间稀少,但他们会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写作指导:写作细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选用典型细节。

  细节描写在文章中不是越多越好,细节描写要能抓住典型细节,而应选择具有代表性、概括性、能反映深刻主题的事。这样才更具有广泛性,有利于突出文章中心,从而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比如,鲁迅在《祝福》里几次写到鲁四老爷“皱一皱眉”,这种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便深刻地暴露出封建绅士厌恶寡妇、维护旧礼教的反动立场和丑恶灵魂。

  2、细致观察事物。

  要使得描写生动形象,在观察事物过程中,我们要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对事物作非常细致的观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所以每个人说话、做事都会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自己的性格。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去观察,然后把它积累下来,作为写作的素材。写人是这样,细节描写用于写景、状物时,则要把握住景物的特征和变化。

  3、细节描写要服从表现中心的需要,力求使细节具有深刻意义。

  细节描写是一种以小见大的方法。细节的分量虽轻,容量却大,在我们选择细节的时候要从细微处着手、从大处着眼、小中见大,让小的细节反映人的思想状况、社会风貌。

  4、细节描写必须典型真实。

  所谓真实,是指细节描写能够精确而又惟妙惟肖地反映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的特征。所谓典型,是指描写的细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通过个别的、细小的事物,反映一般与全貌,由现象揭示本质。比如朱自清在《背影》中对父亲爬月台时吃力样子和动作的描写,突出了父亲对我无私的爱,让每个读者感动不已。他的成功之处在于对父亲动作的细致观察和准确地表达。

  5、精心锤炼词语。在细节描写中,我们要选择恰当的词语,以期以少胜多,乃至一字传神。

  6、巧妙运用修辞。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格,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变抽象为具体,使无形变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riji/201405/208415.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初中日记两篇
       千金小学举行开学典礼作文
       我会变魔术了作文
       议社会不良现象作文
       关于善良的作文
       我爱语文作文
       做完整的真正的自我作文
       “家”作文
       读《象群出没的山谷》有感
       班长竞选稿
     
     游泳日记600字
     泥鳅观察日记300字
     敬老院日记
     初中日记两篇
     千金小学举行开学典礼作文
     我会变魔术了作文
     2014年的第一场雪日记
     中小学生日记两篇
     观察日记两则400字
     虫子观察日记300字
    作文敬老院
    参观家乡敬老院作文
    我们要孝敬老人
    老院
    敬老爱老离我们很近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