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日记 >> 正文
晨曦日记4(不朽的绿色)

走在辽阔的天空下,旁边是富有不朽绿色的树木,向往知识的海洋(包含着无限的知识与真理)。
   岁月的车辙消失在绿树丛林之中,在那一处细心品读不朽的绿色,仿佛来到了极乐世界,与秋风姑娘一同嗅不朽的绿色之气味,感受无数作家笔下的素材—这时我们已不能用快乐表现,应该是一种对美的感受吧!
   一棵又一棵的绿树,已逃脱去年寒冬的束缚,追赶着春天的脚步,现在它们正处于喜忧参半的时代—在最美的秋天,迎着毛骨悚然;在快乐之中,追赶着忧郁。它们不能停下岁月的脚步,不能摆脱于自然,只能培养自己的坚韧不拔,我同情它们,更喜爱它们的生活,至少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属于自己的躯体,有着不朽的灵魂和不朽的绿色。而它们的寿命比一些生灵短促,有时会是一天,而在这一天当中它还是努力绽放自己的青春,体现那不朽的绿色……
   在秋高气爽时,我们可以听见蝉的音韵,而它们的舞台就是那不朽的绿色。
   脚步变得急促,对于我们是记住那绿色—不朽的绿色。与自己追求绿色的渴望、憧憬。抚摸枝叶的叶肉,感受历史的变化与时代的创新。
   岁月的车轨弯弯曲曲,生活的节律也随之改变了,我如同走进了保尔的精神世界,体悟那钢铁的凝成—与他相比,我有健全的四肢,我为什么就不可以锤炼他那样的意志呢?我可以在绿叶中找回自己。
   找回我们的青春,找回活的动力!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一篇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针对作品的形式,而是针对作品的内容而言。通俗地说,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感悟出某些人生哲理的散文即为哲理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以文学语言抒发比较含蓄的哲理,一般不使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大多采用象征和比喻的手段,从具体事物入手借题发挥,所表达的哲理往往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哲理散文因其悟性和灵感的结合,给我们一种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观念具有震撼性的审美效果。阅读好的哲理散文,不仅可以提高文学修养,提高写作技巧,还可以懂得生活的智慧,学习处世的经验,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哲理散文如何写?前人说:文无定法。但每种文体都应该有自己与其他文体相区别的要件,有其形式和结构的规律。根据前人的总结,哲理散文大致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写法:

  (一)即点散射

  此类写法,较常见于学者散文。余光中把这种散文叫做“表意”的散文,因为“它既不要全面的抒情,也不想正式的说理,而是要捕捉情、理之间洋溢的那一份情趣或理趣”。它常常由一点生发开去,信笔游走,恣意挥洒,其文思与论题的关系若即若离。钱锺书的《论快乐》即如此。()钱先生学贯中西,下笔则沟通古今,各种掌故、妙喻蜂拥笔端,别人的奇谈、自己的妙悟打成一片。在这里,“快乐”这一论题,只是钱先生思维的导火线,它点燃灵犀,让学识、智慧绽放成火树银花。此类散文,须得厚积薄发,方能出入自如。

  (二)以浅写深

  在阐述道理时,摘取日常生活情景入文,以身边场景的鲜活气息化解道理的冷若冰霜。如季羡林先生写《时间》,一看题目,多少有点让人头皮发麻。然而季先生开篇就很家常,“一抬头,就看到书桌上座钟的秒针在一跳一跳地向前走动。它那里一跳,我的心就一跳。”由座钟的跳动,想到心脏的跳动,再想到时间的流逝。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riji/201402/20630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秋游日记700字
       我的日记300字
       小金鱼观察日记400字
       秋天的日记300字
       买年货日记200字
       自我介绍作文
       买菜日记600字
       风信子观察日记400字
       日记一则200字
       增肥日记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节约用水数学日记
     每日一记600字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生黄豆日记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蜗牛的观察日记300字
    晨曦日记
    晨曦日记2(期末考试)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