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日记 >> 正文
数学日记五年级

  6月9日星期一晴转阴
  下午放学时,班主任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要求大家想办法测算一次性筷子的体积,并用数学日记的形式将测算过程记录下来。这道家庭作业,表面上是一次数学实践活动,实际可能寓意更深,因为一次性筷子的使用与环保有关。
  一回到家,我就静静地坐在书桌前思考这个问题。一次性筷子的形状是一个不规则的立体图形,怎样才能测算出它的体积呢?我思来想去,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摇摇头,终于,有了一点眉目。我可以将一次性筷子放入装满水的容器中,这样容器中的水就会溢出来,溢出水的多少不就是筷子的体积吗?可是筷子比水轻,会浮在水面上,又该怎么办呢?可不可以用石头或胶布之类的东西将筷子固定住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但这些办法测定起来又都太麻烦了,要是有更简便的方法该多好啊!经过冥思苦想,我终于自豪的笑了。

数学日记五年级
  6月10日星期二晴
  今天中午,我去餐馆买了一份盒饭,并特意要了几双一次性筷子准备做实验。
  一回到家,想到可以做实验了,心情真有点激动,但又夹杂着几丝恐慌,我可不想让第一个方案刚一出炉就遭到淘汰。为了验证实验方案是否正确,我专门测量了筷子的长度(20厘米)、厚度(0。35厘米)和两端的宽度(分别为1。6厘米、0。8厘米)。由于一次性筷子近似于梯形体,我便利用梯形体的体积计算公式来计算筷子的体积,由计算结果可知,一次性筷子体积大约为8。4立方厘米。如果实验测得的结果和我所计算的结果近似的话,那么就说明我的实验是成功的,否则,我就得另想办法。刚准备动手实验,一看实验用具还不够,所以只好等到明天了。

数学日记五年级
  今天数学课上,盛老师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那个问题把我们全班都难倒了,这是一个爸爸开车的里程问题。
  说爸爸的汽车里程表上原来是35千米,到了星期一变成了162千米;星期二变成了410千米;星期三变成了745千米;星期四还是745千米;星期五变成了928千米。老师问我们星期二爸爸开了多少千米。我们说:“太简单了,不是410千米,还是多少千米呢?”老师却说了一声:“错!”我们又说:“老师,你看花眼了吧,星期二这儿不是标着410千米吗?”老师说:“你们看,我为什么说错呢?就是因为410千米根本不是星期二开的里程,它是里程表上的数字,而里程表是不清零的,所以410千米是包括星期二、星期一以及以前开的路程的和。大家以后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看清题目,否则相差一个字,题目的意思就完全不一样了。”听了老师的解释,我们一下子明白了过来。接着,老师又提了一个问题,也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一共开了几千米?一个同学回答说:“先将162-35、410-162、745-410、745-745、928-745,再将他们的差加起来就好了。”老师说:“嗯,这是一种办法,但谁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我思考了一下,就举起手说:“只要将928-35就好了。”老师连连夸我。
  学数学真有趣啊!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riji/201211/17994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观察动物日记
       端午节日记
       我的成长日记
       凤仙花观察日记
       观察豆芽日记
       观察蜻蜓的日记
       小学生写中秋节日记
       中秋节日记150字
       观察日记
       绿豆观察日记
     
     暑假日记100字
     中学生暑假日记
     初中暑假日记
     暑假日记大全
     暑假日记一则400字
     暑假日记一则
     小学六年级暑假日记
     暑假日记200字
     买菜日记
     感动日记
    数学周记500字
    小学数学周记
    六年级数学周记
    五年级数学周记
    四年级数学周记
    三年级数学周记
    二年级数学周记
    一年级数学周记
    数学周记
    暑假日记1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