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我和我的小伙伴作文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可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甜蜜而又酸楚的梦。
   我和我的好朋友刘洁吵了一架。我因赌气跑出了屋子,谁知脚下一滑摔倒了。我偿试着站起来,可脚一动,膝盖就火辣辣地痛,我低头一看,摔破了皮,血中有一些小细沙。
   刘洁听见声音跑了出来。他见我摔倒在地,想扶我起来,而我却认为她是来嘲笑我的,充满敌意的说“干嘛?”只见她眼神复杂,叹了一口气,将我扶起来,我紧紧拉住她,生怕她要放手,让我再摔一次,可却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刘洁把我扶到椅子上,从房里拿来酒精、纱布……。她小心地用一碗水把泥沙冲掉,又用酒精擦我伤口,轻轻地吹气,又用绷带裹住。我见她笨手笨脚却又小心翼翼的样子,鼻子陡然一酸,问:“我们才吵过架,你……”?她一愣,说:“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朋友?我流出了泪:“对,朋友。我们永远是朋友。”刘洁笑了,像一个傻子,可笑容却那么温暖。“咕——”一阵奇怪的声音响起。只见刘洁红着脸,捂着肚子,哈,原来她饿了。我的脚已经好多了,我笑着说:“像往常那样,你帮忙,我炒饭。”厨房里又有了两个忙碌的身影。那么协调。
   朋友就是这样。无论怎样,都是不计前嫌地帮你。朋友,永远是你坚强的堡垒。

【写作指导:指导学生怎样给话题作文拟题】

  题目犹如文章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新颖独到的题目,可以使读者耳目一新,引起阅读的兴趣。“题好一半文”,也说明了拟好题目的重要性。近年来,话题作文因其十分利于学生发挥,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那么,作为教师,该怎样指导学生给话题作文拟题呢?

  现以下面题目为例,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请以“风”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一、扩展法。就是指导学生在所给话题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从而拟出比话题更加具体的题目。上面的作文话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寒风暖意》《那阵风刮过之后》等。然后让学生讨论后再自拟题目。在教学中,我的学生拟题为:《风雪中,路人情》《风为她而歌》《寒风,冷吗?》……这是学生容易掌握的一种拟题方法,同时也使所给的话题由大化小,避免了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现象,利于学生把握文章的重点。

  二、想像法。就是引导学生由所给的话题想像开去,让学生的思维在虚幻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从而拟出新颖独到的题目。()据此,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假如风有颜色》。学生看到这样的题目,定会兴趣盎然,思维活跃。像《如果没有了风》《我制造了一种风》《我坐在风的尾巴上》等题目便会脱口而出了。指导学生运用想像法拟题,既训练了学生的想像力、创新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能使写出的文章富有新意,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三、拟人法。就是指导学生运用拟人的手法,把所给的话题拟人化,拟出人性化的题目。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风的自述》《我是龙卷风》《风与云的对话》等。这样的题目,能使文章生动、形象、引人入胜。

  四、引用法。就是指导学生引用与所给话题有关的名言、诗词、歌词或对它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402/20519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星空作文
       一件难忘的事作文
       包饺子作文
       闹元宵作文400字
       给孤寡老人拜年作文500字
       放烟花作文
       一路有你作文
       走亲戚作文400字
       参加社区活动作文300字
       我的寒假生活作文
     
     催人泪下的运动会作文700字
     参观足球机器人实验室作文500字
     难忘的军训作文
     寒假里发生的一件事作文300字
     秋天游蟹岛作文600字
     最难忘的事作文300字
     我学会了洗碗作文300字
     走出来,真好作文
     摘草莓作文
     东南亚之旅作文700字
    我的表姐作文350字
    同学给我的爱
    我和月亮姐姐有个约定
    我的鹦鹉作文400字
    我的寒假生活作文
    我的烦恼作文
    我的妈妈作文150字
    我的自画像作文
    我的小外甥作文200字
    我的“淘气包”妹妹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