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照顾妹妹作文

今天,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可爱的小表妹和有点淘气的表弟来我家玩。
   呀!小表妹的变化真大呀!以前的小表妹还不会走路,现在的小表妹都能勉勉强强像企鹅一样摇摇晃晃的走路了。
   小姨出去办事,把小表妹托付给我,我不懂怎样照顾小孩,所以只好去请教妈妈,在妈妈的指点下我托着小表妹的脖子,轻轻地抱起来抖一抖,我才停了一会,小表妹就哭了起来。可这会抖了好一会,小表妹哭得更厉害了,没办法,我只好把小表妹小心地带到院子里,让小表妹走一走也许就不哭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小表妹真的不哭了。
   我的朋友们来找我玩,看到小表妹觉得很可爱,于是和我一起放弃游戏,当起了临时全职保姆,一会喂水,一会喂饭。
   最后,小姨回来了,说我这个临时全职保姆很称职。

【写作指导:怎样才能提高中学生的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直接反映一个人的认识水平,是合格中学生必备的素质。我们可以在写作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形成以下十种辨证分析能力:①矛盾分析;②现象与本质分析;③数量与质量分析;④普遍性与特殊性分析;⑤因果分析;⑥必然性与偶然性分析;⑦可能性与现实性分析;⑧内容与形式分析;⑨内因与外因分析;⑩纵向与横向分析。这里仅以现象与本质分析为例,谈谈思辨能力的训练方法。

  由于客观事物是复杂多变的,学生观察时一般只能触及事物的表象,获得感性认识。因此,指导学生通过现象看本质,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写作中,要诱导学生养成“去粗去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习惯。()如成功背后的艰辛,平凡中蕴含的伟大,表面热闹中潜隐的内在寂寞等。由于现象与本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特别是由于客观事物纷繁复杂,有暂时的个别现象,也有稳定的普遍现象;有必然现象,也有偶然现象。因而在训练时要使用不同类的材料,启发学生比照分析,抓住问题的实质,形成正确的观点。这样,来自通过思辨产生的顿悟,才能是科学而准确的。

  当然,思辨能力的提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仅靠一两次训练学生是不能奏效的。因此,从高一的第一学期开始,就应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做法主要有:

  (1)利用课前五分钟,以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训练。课上,教师让学生随机抽取一则两则材料,让他当场提炼观点,进而谈谈自己的写作思路,让其他同学进行补充。

  (2)课后,每周留两至三则材料作为训练内容,当然也要让学生自己找材料。

  训练时,要尽可能选择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材料。这样,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例如:

  杜甫的名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意思是说多读书有好处。郑板桥却说:“读过万卷书,胸中无适主”,指读书多而无所适从,失去主见,反而有害。

  要求把这两则材料辨证统一到一个观点中去。这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思辨能力才行,有点难度,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住材料的要点并进行分析:杜甫名句,指广泛阅读,重点讲的是知识的积累与写作的关系,它是必要的;郑板桥的名句指的是读书多而无所适从,谈的是读书后的思考问题。如何学以致用。两个人的角度不同。这两句话的连接点是:读书与思考,学与用。在此基础上,可以把二者统一为:既要广泛阅读,又要认真思考,学与用要结合起来。这里就要求学生具备求同辨异的能力。

  除了训练学生外,老师还可以引导学生阅读一些哲理性课外读物,如哲理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401/20414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800字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
       惊喜作文
       第一次拉丁舞比赛作文
       我是篮球迷作文
       我是小小少年作文
       难忘的经历作文
       妈妈,我爱你作文
       游青虚山作文
       记一次考试作文
     
     爱的痕迹作文
     一百元作文
     第一次站岗作文500字
     特殊的比赛作文600字
     我当元旦运动会小旗手作文350字
     难忘的一次表演作文400字
     2013我的夏天作文
     关于考试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600字
     会展中心插花活动作文
    我的两面派妹妹作文
    我的妹妹作文250字
    可爱的妹妹作文
    懂事的妹妹作文100字
    爱哭的妹妹作文350字
    调皮的小妹妹作文
    自恋的妹妹作文
    调皮的妹妹作文300字
    可爱的妹妹作文300字
    我的妹妹作文7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