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节日作文 >> 正文
端午节的作文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要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在门楣中央或带在身上,驱虫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节要画门符。端午节这天,人们将蝎子、蜈蚣、毒蛇、蛤蟆、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纸做门符。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驱“五毒”,防瘟疫。
   端午节要带香包、系五彩丝线。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线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次丝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节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

端午节的作文
   在沉默中,端午节又到了。和妈妈一起品着蜜枣粽子,谈到了端午节的由来。多么悲壮的一幕呀!
   屈原乃爱国之才,却连遭排挤。满腔悲愤的他,不愿与那些贪官污吏同流合污,苟且偷生。万般无奈之下,他投江自尽,希望以此来警醒世人。在《示儿》中,屈原说道: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离开了,但他的爱国精神却在这黄土地上传承了下来。
   王师定了中原,失地亦收复,屈原的心愿也得以完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你或许了却了一桩心事,但你又何尝不关心民族的兴衰呢?你看着历史,看着我们,看着这一切:
   雪灾。
   停电。
   手足口病。
   地震。
   圣火传递受阻。
   你看见了吗?林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华民族,正经受自然严峻的考验。自然灾害不可避免,但在危难中,炎黄子孙挺了过来,中华民族的儿女们手挽手一起,众志成城,共度时艰。这些你都看见了,你同样也看见了:
   可恶的藏独分子想把祖国的疆土一点一点的分离,你所担忧的问题又上演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夹杂了不合谐的音符。
   但在重重困难中,国人从未低头:
   齐心协力抗击雪灾。
   连夜抢修电路。
   白衣天使坚守岗位,坚持与病魔斗争。
   在第一时间向四川汶川送去爱心。
   火炬手跑完最后一米。
   国人团结一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们坚决反对台独、藏独分子的卑劣行径,祖国一定能唤回自己的儿子!屈原,安息吧!

端午节的作文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在这盛大的节日到来之前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eri/201306/19351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作文
       评张鸿雁的策划谋略思想与艺术(…
       评张鸿雁的策划谋略思想与艺术(…
       什么是真正的友谊?作文
       品味人生作文
       告别作文
       生活是一首歌作文
       拾一枚落叶轻写梦想作文
       精彩的辩论赛作文
       父亲的爱作文300字
     
     端午节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端午节作文600字
     愉快的六一儿童节作文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300字
     难忘的美食节作文600字
     难忘的六一儿童节作文
     六一欢乐游园作文
     我们的节日作文
     快乐的儿童节作文300字
     六一儿童节的作文600字
    我最喜欢的端午节作文600字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300字
    六一儿童节的作文600字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春节的饺子作文
    母亲节的故事作文
    清明节的哀思作文
    清明节的那一天作文500字
    清明节的油菜花作文
    关于清明节的周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