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话题作文 >> 正文
“哭墙”:百国文字刻下屠城血证

母亲手捧被惨杀的亲儿仰天哀号,悲愤的脸庞让人震撼;万人坑中累累的尸骨,无言诉说着他们曾遭受的灾难;一眼荒芜的屠场,扭曲的残木证明着发生的一切……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祭日前夕,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媒体,本报记者昨日被特许提前进入即将于今日竣工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那种精神上的震撼,简直用言语无法表达。

入口不忘《家破人亡[注: 家庭破产,人口死亡。]

“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了的妻子,苍天啊……”在纪念馆新馆门前,一尊主题雕塑《家破人亡》映入眼帘,母亲抱着孩子萎谢的身子,朝天无声呐喊,悲苦之情展露无遗。

就在母亲背后,迎面而来的,便是多尊逃难人群雕像,记录了一个个家庭在大屠杀中的悲惨经历:有无奈的知识分子临终前的挣扎,丈夫拖着被恶魔强奸的妻子艰难前行;有母亲倒在地上,挣扎着用最后的力气去给哭叫的小儿喂奶,终于不支死去;而可怜的孩子还浑然不觉,使劲地吮吸母亲的乳汁……

据创作者吴为山透露,这些都是按照真实原本创作而出。譬如孩子吮吸母亲乳汁的这一尊,就是幸存者常志强当年的经历。

就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见新馆表面建筑,如同一个斜插入地面的三角形。“恰似一把掩埋在大地中的折断的军刀。”参与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告诉记者,“军刀”象征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注: 滔天:漫天。比喻罪恶极大。],而将其“折断”则隐喻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每12秒一滴水落悼
       李白的故居起纷争
       多维开掘写作素材的重要意义
       北极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孤岛
       用残存机能挑战生命的极限
       他们在用心踢球
       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写作文 “杯具”…
       教育部发布“房奴”“拼客”等网…
       “新词”作文,如变性自杀
       写作文最好用规范优美词汇
     
     情人节作文20篇
     元宵节作文:舞动快乐
     元宵节作文:不一样的元宵节
     春节英语作文:new year party
     春节英语作文:春节的礼物
     春节英语作文:will christmas r
     春节英语作文:my plan of next 
     春节英语作文:the lunar new ye
     春节作文:隆重而温馨的春节
     春节作文:欢声笑语过春节
    哭墙—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