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环保作文 >> 正文
文明在我身边作文

合肥市少年宫四年级201教室:何坊烨
   我们的合肥发展飞速,从曾经只有一条宽阔笔直的长江路发展到如今无数条比长江路还宽还繁华的大道,城市面积扩大了九倍,可以说,现在的合肥都快赶上大都市的繁华了,难道合肥不是当之无愧的繁华城市吗?所以,合肥在三年前申请了全国卫生文明城市,中央派暗访组到合肥检查卫生文明状况,可结果却足以让我们合肥人脸红心跳:65分!这个数字竟然排到了全国倒数第一!难道我们合肥的环境卫生、文明程度比农村还要差吗?难道我们合肥人管不住自己的手、嘴和脚吗?
   不,不是的!吸取了这次教训,合肥人开始觉悟了:上至政府,下至平民百姓,大家都积极投入到美化环境当中。
   每当我走进校园,校园里干干净净。走上楼梯,楼梯道上亮洁如新,不知哪一位同学不小心掉了一张废纸,后面的同学连忙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来到教室,教室宽敞明亮,课桌排列得井然有序,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在校园里到处都充满了文明用语。瞧!小刚不小心把小军给碰到了,小刚连忙把小军扶起来,并诚恳地向小军说了一声:“对不起!”小军笑了笑说:“没关系。”文明之花在校园里盛开。
   每当我走在路上,过马路时,红灯亮了,准备过马路的行人立即停止了脚步,没有人闯红灯;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绿灯亮了,正常行驶,红灯亮了,立即停止。路旁,一旦有落叶从树上落下就有行人去捡起,扔进垃圾桶。文明之花在路上盛开。
   每当我走进公共场所,看到的是样样设施都完好无缺,焕然一新。你看:那边有个阿姨拎着鞋子,穿着袜子在鹅卵石小路上踩来踩去,是让鹅卵石按摩她的脚。你可千万别误会,别以为阿姨按摩完了要换袜子洗脚穿鞋,其实,鹅卵石很干净,那样做其实是多此一举。文明之花在公共场所盛开。
   今年,合肥再次申请全国卫生文明城市,中央再次派暗访组来暗访。可谁知,这次的成绩更是惊人:112分!!!离满分只差8分,合肥居然排到了全国第一!
   所以说,文明是点点滴滴的汇总,文明是每一件小事的具体表现,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

【写作指导:在写作中怎样展开联想】

  学生作文,最常见的毛病就是内容贫乏,无事可写,无话可说。这种现象,有人往往归结为词汇缺乏,遣词造句能力不足。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同学不会在现有生活的基础上,发挥联想和想象的缘故。把联想运用到写作中,可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表达生动、形象。学生在作文中,怎样展开联想呢?我们可按照下列三种思路去培养和发挥自己的联想能力。

  一是从“相近”“相关”的方面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时间或空间上有相近或相关关系的其他事物的联想。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由人间独酌,起舞弄清影写起,联想到人的悲欢离合。这些都是由相近、相关的事物而引起的联想。

  二是抓住“相似”的特点展开联想,是指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性质或或形态上有某种相似的事物的联想。()如郭沫若《天伤的街市》,抓住街灯和明月的相似之处,由街灯联想到天上的明星,再从明星写到街灯,通过牛郎织女的幸福生活,寄托了作者反抗传统观念、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茅盾的《白杨礼赞》,抓住白杨树干、枝、叶、皮及顽强生命力这一点,采用象征手法,由此及彼,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和白杨树一样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北方农民。再如,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huanbao/201402/20635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保护地球人人有责作文600字
       环保作文200字
       环保作文300字
       环保作文400字
       环保作文800字
       环保作文1000字
       环保从我做起作文200字
       节约水资源作文300字
       减少汽车使用每天绿色出行作文40…
       森林防火作文500字
     
     乱扔垃圾实可恨,莫为捡起而害羞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文
     我的环保足迹作文400字
     地球妈妈在哭泣作文600字
     环保倡议书作文
     保护地球的作文
     保护环境作文350字
     节约用水作文500字
     保护生态环境作文300字
     一幅漫画作文
    你在我心里
    文明只差一步作文300字
    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500字
    过个文明的清明节作文
    你的存在我的幸福
    留在我记忆深处的一个人
    在我们这个年龄作文
    友谊在我身边作文
    你在我心里作文
    关爱就在我身边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