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作文 >> 正文
我有一个梦作文150字

我有一个美好的梦,我的梦就是我希望在2014年里,奶奶的身体能好起来的,和以前一样健康,充满活力。从小,我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奶奶的细心呵护下,我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可奶奶的头发也在不知不觉中变白了,脸上的皱纹也多了起来。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奶奶经常生病,看着奶奶生病时还要照顾上学的我,真的很心疼。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我一定要给奶奶画一个健康的身体,让奶奶远离病痛的折磨,让笑容永远停留在奶奶慈祥的脸上,让奶奶一直牵着我的手,送我上学,接我放学,让奶奶为我的表现而骄傲!

【写作指导:中学生记叙文写作指导】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中学生写作文,也不能脱离生活。中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一提起写作文就有畏惧心理,总觉得无话可说。这是为什么呢?归根结底是平时不留心观察。写作时冥思苦想,也写不出好文章来,只有去胡编乱造了。而虚构的作文是不真实的,自然没有感人的力量。可见,观察生活是写作的前提。只有全面、细致、认真地观察生活,才能直接从生活中获取鲜活的写作素材,为写作提供丰富的营养。指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生活热情,写好作文,而且对学生将来从事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以及从事其他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怎样观察生活,对初一学生来讲,是个难题。作家艾芜在指导初学写作的同志时说:“要练习我们的眼睛,善于观察人的动作、态度和表情。练习我们的耳朵,善于听取别人讲话的语句、声调和他的特殊用语。”这就是说,观察生活,一是要看,二是要听。

  初一学生天真活泼,好奇心强,富于激情,乐于参加活动。()尤其是他们刚进入中学的时候,想了解中学的校史、设施,特别是很想了解老师和同学。抓住他们这一心理特点,开学不久,我就让他们自选一位任课教师作为观察对象。观察的内容是:年龄、性别、身高、体型、脸型、肤色、发型、衣着打扮(颜色、款式、质地)、表情,特别是眼神,以及老师上课的语言和动作等。观察的时间是四个星期。对观察的要求是:

  第一,要抓住人物的特征。人物的外貌、性格、感情各不相同。只有抓住观察对象的与众不同之处,才能写出人物的个性,才能避免“千人一面”的弊端。

  第二,观察要细致。所谓细致,不是说在观察人物时不分主次,而是要发现观察对象与别人不同的细微之处。不同性格的人,说话、做事时的表现是不同的。人物的一个动作,一丝微笑,往往带有性格化的特征。所以,观察必须细致入微。观察得越细致、越深入,印象就越清晰,理解就更深刻,描述就更具体、更生动形象。

  第三,比较观察。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的目的是求异。在观察时,要抓住老师在各种情形下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特征,即生气时、高兴时、严肃时……言谈举止和精神状态的不同点。这样,才能使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四个星期后,每个学生都按要求写了观察笔记。写作之前,我再次强调,描写必须突出人物特征,不要求面面俱到。在我的指导下,大多数学生的作文,对老师的描写颇为生动逼真。

  例如盘云珍同学,在描写数学李老师的外貌时,突出了老师眉毛和眼睛的特征。她是这样描写的:“他的眉毛非常黑,长得像两个锐角三角形,挺有个性。眼睛不大,可很有神。”她在写李老师上课时,突出了“教学有方”的特点。文中写道:“每当我们上数学课时,班上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yinianji/201401/204329.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次大胆尝试作文200字
       新春送福作文100字
       和妈妈去书店作文100字
       难忘的一次演出
       我的舞蹈路
       ‘爷爷哭了’
       童年奇遇记(1)
       在失败中成长
       如果有一天
       我最爱的一幅画
     
     有趣的游戏作文150字
     小兔台灯作文200字
     美丽的西岭雪山作文100字
     承诺作文100字
     街头见闻作文100字
     美丽的柳树作文100字
     我最喜欢的节日作文100字
     站起来作文200字
     我有一个梦作文150字
     一次大胆尝试作文200字
    我最喜爱的一个人作文400字
    如果有一天
    假如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作文
    一个字爱
    我要做一个负责的班长
    我最想念的一个人
    我想有一条小金鱼的尾巴作文
    一个人的真诚
    做一个环保科学家作文400字
    假如我有一双翅膀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