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含羞草的小秘密作文400字

暑假的我颇感无聊,于是老妈就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打发打发时间。
   含羞草的茎细细的,看上去仿佛弱不禁风,可上面却带着尖锐的小刺,好像在警告你:“别过来!”。它的叶子是一片片重叠起来的,十分的有层次感,还带着一层细细的绒毛,只要轻轻地碰上一小下,它的叶子就会立马合拢起来,过好长时间才会慢慢地松开。
   “含羞草为什么会“含羞”呢?”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上网了百度一下。
   原来,只要一旦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刺激就会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引起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一旦触动力大一些,不仅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在叶枕的中心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四周充满着具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当震动传到叶枕时,叶枕的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出到细胞间隙中,使叶枕上半部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细胞间隙仍然保持原来的膨压,结果引起小叶片的直立而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甚至于整个叶子垂下来。
   通过这小小的一株含羞草,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

【每日写作指导:浅谈高考写作的要领——学生必读】

  (1)述亲身经历

  写作需要生活,越是亲身经历过、体验过的生活,写在文章中往往就越真实,越感动人。在构思过程中,我们要尽量从自己经历的生活中筛选素材。作为中学生,生活经历也许并不算丰富,但只要认真回忆和筛选,再进行适当的加工和组合,就一定能找到具体的材料,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作文。《我发现爸爸老了》是南通市的一篇优秀中考作文,作者写的就是自己亲眼所见的情景:小时候,为了不让我一个人孤零零呆在家里,父亲将两条毛巾平铺在装满秧苗的筐上,用那根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扁担挑着我,在泥泞不堪的小路上送走了我的童年。当时的父亲,身材魁梧,虎背熊腰,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壮汉子;如今,父亲原先那嘹亮清脆的号子声已失去昔日的雄壮,隐约间还夹杂着几丝沙哑,原先油亮的黑发现在已染上了霜色,原先红润的面庞在已渐渐变得土黄,原先笔直的腰杆也略显弯曲……由于都是亲眼所见,印象特别深刻,写出来就有真情实感。

  (2)多细节描写

  真情实感离不开生动的、典型的细节,细节的多少和真实与否,反映出作者对生活的体验程度,也直接关系到文章的真情实感。如果文章中都是些笼统的、概括的叙述,即使是亲身经历过的,也往往会给人不真实的感觉。细节不细,这个“不细”,就是指它的作用不小。《我喜欢童年的竹林》是荆州市的优秀中考作文,之所以说它有真情实感,就是因为它有生动具体的细节描写,如:伸出手,扶住竹竿使劲一摇,“哗啦”一声,雪花“簌簌”地如天女散花般地飘落下来,洒到我的脖子里,凉丝丝的,滋润我“咯咯”的笑声。又如:有时,我们从家里偷出绳子,牢牢地拴在竹子上,做成秋千。()摇啊,荡啊,从秋千底下,摇出我心中的歌。这些细节,不但真实,而且写得也富有诗意。

  (3)明人事要素

  具体和真实是一对孪生兄弟,要使文章有真情实感,就必须写得具体。虽不能说凡具体就一定真实,但一般而言,具体的叙述往往更能让人信以为真。你简单地说某地发生一件抢劫案,听者不一定会信,假如你有鼻子有眼睛地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403/20674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清明踏青去作文400字
       舟山一日游作文400字
       我爱睡懒觉作文400字
       礼轻情意重作文400字
       郑州科技馆参观游记作文
       有趣的活动作文400字
       关于亲近大海的作文400字
       家作文300字
       沐浴书香作文400字
       垃圾桶的一天作文400字
     
     小年作文500字
     炒菜作文400字
     一件可笑的事作文500字
     相信我作文400字
     含羞草的小秘密作文400字
     清明踏青去作文400字
     舟山一日游作文400字
     我爱睡懒觉作文400字
     礼轻情意重作文400字
     郑州科技馆参观游记作文
    红色羊齿草的故乡读后感
    猪笼草的自述作文100字
    假如我是一株含羞草
    奇妙的含羞草作文300字
    含羞草的秘密作文300字
    小草的启示作文250字
    猪笼草的作文
    赞美小草的作文
    含羞草作文300字
    我是一棵小草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