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美丽的小溪作文

外婆家的后面有一条清澈见底的美丽的小溪。
   清晨,上小溪边坐一坐,你会看见溪水忽而聚拢,忽而散开……五彩缤纷的溪水像织不完的锦缎那么绵延,像天边的红霞那么耀眼,像七色的丝带那么绚烂。那淙淙的溪流伴着我那琅琅的读书声,使万物生机勃勃的,生气极了。这时,我渐渐停了下来,才发现:水中的鱼儿可真可爱啊,可爱得仿佛会说话似的;水中的鱼儿可真机智啊,机智得差不多每一次都死里逃生;水中的鱼儿可真漂亮啊,漂亮得身上的条纹丰富多彩;水中的鱼儿可真勇敢啊,勇敢得和大鱼“单挑”……还有小虾米呢,这小虾米这儿爬爬,哪儿嗅嗅,犹如在找东西吃呢!
   小溪边有田野呢!前几天,这儿还是鹅黄嫩绿,芽苞初放。转眼间,金黄的油菜花谢了,结出了密密的嫩荚;黑白相间的油菜花谢了,长出了小指头似的豆荚;雪白的萝卜花谢了,结出了一蓬蓬的种子。还有个小竹林呢!小竹林一年四季都是一片诱人的翠绿,春有春笋,小小毛毛的,冬有冬笋,大大粗胖的,大家都喜欢来这个小竹林里挖笋!
   我爱外婆家这条清澈美丽的小溪!您有空时,希望来走一走,瞧一瞧,看一看。

【必读:描写人物的写作方法】
   作文是写人记事的,或多或少都要写到人,而那些专门写人物的作文如何才能写好呢?要写好一个人物,无外乎是写人物的语言、行动、外貌(肖像)、心理等等。鲁迅先生说:“人物语言的描写,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这说明人物语言的重要。此外,写人物的行动、外貌(肖像)、心理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惯常写法,同样重要。
   下面我就自己的感受和经验谈几点切实可用的方法或注意点:
   【第一】要写好人物作文,就要写自己熟悉的人。只有自己熟悉的人,才能感受得最真切最鲜活,对他(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才能有最直接的、深刻的印象。如下面例文《我是你爹》(见后文),写的是作者非常熟悉的人,所以全文写来既栩栩如生,又给人非常亲切的感觉。如果你写一个陌生的人,虽然也能够写,但写出来的就可能毫无特色,会是千千万万个中的一个,这样写来不要说感动别人,有时就连自己都觉得别扭、生造。
   【第二】要凸显人物与众不同的个性。共性的东西人人都有,写得再多作用也是不大的。只有有特色的、独具个性魅力的东西,才能给人以冲击,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让人拍案称奇。
   【第三】不要什么都写,更不要事无巨细地写,要择其一二浓彩重墨地写。这当然是要根据主题需要去择取了,决不能无的放矢。如《我是你爹》中,“爹”的话语很少,前后加起来总共才三四句而已,可一个独特的“爹”的形象却跃然纸上了。
   【第四】要让人物的言行、心理、个性特征等符合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不要让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说六十岁人的话,也不要让一个无文化的老太太专说些理论大话等,否则就是无视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而乱写人物,是不能写好人物的,更谈不上写出个性特点了。
   【第五】写人物离不开写事、写细节。要仔细地观察人物的日常行为,挖掘他们的典型事例,而且事例要新颖,因为人物的性格和品质,是通过具体的事例表现出来的。比如我们要写一个热心肠的人,就要写他怎样帮助周围的人,或哪里有困难他就在哪里出现等事例。写事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从细节方面入手。细节描写包括对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和心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307/194752.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种菜作文
       一件小事作文
       看晚会表演作文
       小学生作文意外
       夏天蚊子来了作文
       童年的回忆作文300字
       做个独立的人作文
       捉螃蟹作文
       玩飞机作文
       有趣的盲人扎气球作文
     
     交通安全刻我心作文
     希望的小路作文
     我真快乐作文
     雨中的回忆作文
     我终于明白了作文
     我学会了西红柿炒蛋作文
     美丽的小溪作文
     一次艺术欣赏活动
     夜观灯展
     就这样被您感动
    希望的小路作文
    最美丽的瞬间
    一件美丽的艺术品
    永不垂头的小草
    街头有把美丽的伞
    姥姥家的小区
    难养的小乌龟
    家乡的小池塘作文
    美丽的小树林作文
    家乡的小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