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最美丽的行为作文

  早晨,寒风呼啸,一位清洁工正在扫地,还不时用手把墙上贴的废纸撕去,有些纸撕不掉,她便用小刀慢慢刮去,露出一片洁白的墙壁。当她走近最后一张纸时,看了看,没有撕,而是微笑着收拾工具走了。
  一位晨跑的老大爷跑近那张纸,低声说:“那个清洁工这么懒,这最后一张也不撕完就走了。”老大爷边看边伸手去撕,刚撕下一个角,他停住了,像块石头一样站着,当她看完那张纸上的内容后也微笑着跑开了。
  一个去上学的小男孩来到哪儿,停住了脚步,定睛一看,从书包里拿出胶水把那一个被撕下来的小角又粘上去了,接着,他向学校走去。
  有许多人来来往往,都准备去撕那张纸,可谁也没撕去,都微笑着走开了,就连警察也没有去撕。因为从云缝透出的阳光正照在那张纸上,四个大字一目了然:“寻母启事。”
  按理说清洁工应该毫不犹豫地把那张纸撕去,那个小男孩没有必要把撕去的一角粘回去,执勤的警察也没有理由不去撕掉那张纸……然而,他们中间没有一个去撕掉它,他们全都被孩子对母亲的爱所感动,谁也不愿让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再失去寻找母亲的机会。

名师评析:
  洁白的墙面上有一张醒目的“废纸”,可过往的清洁工,老大爷,小男孩不仅没有将它撕去,反而报以微笑。小作者巧妙运用悬念,揭示了一个真,善,美的世间。文章情节感人,语言生动,流畅。

【写人作文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可见其自欺欺人、死要面子的性格特点。
  三、动作描写,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才能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记空洞地叙说,不要下评语,写“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是一个道德不好的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之类的话,要让人物用自己的言行表现性格特点。如《范进中举》中对胡屠户接受范进赠银的描写——屠户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道:“这个,你且收着。我原是贺你的,怎好又拿了回去?”范进道:“眼见得我这里还有几两银子,若用完了,再来问老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382.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吃苹果作文
       童趣作文400字
       温馨一刻作文
       关于画画的作文
       竹林作文
       心有阳光作文
       朝霞作文400字
       我的父亲作文
       秋天的田野作文
       我和你作文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美丽的春姑娘作文
    美丽的乡村作文400字
    最美丽的心灵作文
    美丽的蝴蝶作文
    美丽的谎言作文
    美丽的家乡作文500字
    美丽的校园作文400字
    美丽的瞬间作文
    关于描写美丽的四季作文
    美丽的油菜花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