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作文 >> 正文
奇妙的汉字造字法


奇妙的汉字造字法

汉字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我为我们的祖先发明文字而骄傲。

汉字是方块文字,写字时要求写得端端正正,四四方方。通过学习汉语知识,我知道汉字的造字方法有三种:

第一种造字法是象形字,即古人用描绘实物的方法来造字。例如:日——最早的日字是画一个圆,在圆中点一点,即“⊙” ;月——最早的月字是画一个上旬月,再在这个上旬月的图形中加两点,即   ……象形字在汉字中点有相当的数量。

第二种造字法是会意字,点表达意思或意义的需要,选择相应的部首组成。例如:“林”字,由两个“木”字组成,“森”字由三个“木”字组成,意思是独木不成林,三木才成森林。“磊”由三个“石”字组成,即石头叠石头才叫磊……这种造字法造出的字也不少。

第三种造字法是拟声字,由表音和表意的部首组成,例如:“静、饼、叮、啦……”这些字,都是一个部首表示读意,一个部首表示意义。

我们的祖先多么聪明,汉字充满神奇的色彩,我是一名小学生,一定要读好语文,掌握每一个汉字的构造特点、意义和写法,并会准确运用。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说“汗”字
       邀游在汉字王国
       青铜葵花的读后感500字
       上海滑雪
       滑雪
       青铜葵花读后感600字
       我的理想作文500字
       别了我爱的时代
       春天的美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独特的冬天
     美味的粽子
     一次尴尬的经历
     好孩子伴我成长
     与家人之间发生的趣事
     缤纷的寒假生活
     这件事真让人心烦
     寒假伤心事三篇
     一次难忘的爱心义卖活动
     我家的小精灵
    美妙的生日愿望
    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科技馆中的奇妙事
    奇妙的旅行
    美丽的汉江河
    一次奇妙的旅行
    奇妙的未来
    美妙的梦
    奇妙的植物
    奇妙的五句话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